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奥帆中心无障碍设施 细微之处体现人性化(图)


  昨天是2008青岛国际残帆赛陆域停船区和码头首次面向媒体开放,奥帆中心人性化的无障碍设施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在奥帆中心,人行道基本实现了盲道全覆盖,单体建筑中总数超过20台的无障碍电梯,大于1.2米的通道宽度,保证了轮椅的顺利通行。场馆内每个建筑单体都建设了无障碍坡道,实现了与国际标准的接轨。轮椅人士通过无障碍坡道可以顺利到达行管中心、运动员中心、媒体中心、接待中心、奥运村等主要建筑单体以及下水坡道、浮码头、观众大坝和陆域各功能区域。

室外的公用电话也专门降低了高度,轮椅人士拨打电话十分方便。奥帆中心所有的洗手间、更衣室等必备设施都完成了无障碍改造,入口加装了坡道,去除了影响轮椅通行的门槛,安装了可收放式扶手。

  行政管理中心是残奥帆赛竞赛组织的核心,也是残疾运动员和官员的必经之处。除坡道、无障碍电梯等必备的无障碍设施外,行管中心增加了低位服务台,方便轮椅人士进行咨询和沟通。将分级室、兴奋剂检测区、无障碍厕所等残障人士必经的功能区入口改造成推拉门,使门净宽度达到90厘米以上,楼内高于1.5厘米的门槛全部加装了坡道,保证了轮椅顺利通行。

  残奥村除建设了完善的无障碍坡道外,还配备了带盲文的无障碍电梯,并特设了低位接待台、低位洗手盆、1.3米高的挂衣架和放物架、低于50厘米高的矮床、大于1.2米的床间距、无障碍厕所、浴室,充分满足了残障人士的需求。

  浮码头和下水坡道等水工工程也针对残疾人士的特点进行了专业化改造,安装了三条60米长的残奥帆赛专用的无障碍浮码头,6架帮助重度残障人士上船用的进口吊杆。与普通浮码头不同的是,无障碍浮码头的四周边缘安装了高于码头平面5厘米的木质道边,起到了阻挡轮椅、防止坠海的作用。无障碍浮码头的干舷高度30厘米,低于普通浮码头的干舷高度,而且木质护舷一直延伸到水下30厘米,方便了残障人士登船,同时避免了普通浮码头护岸下沿卡住船帮的风险。

  在场馆内交通方面,组委会配备了车尾带扶手的电瓶车以拖带轮椅通行。

  奥帆委相关负责人说,青岛奥帆中心在2003年规划建设初期就制定了既要满足奥帆赛要求,同时要满足残奥帆赛要求的目标。在无障碍设施的规划建设上充分考虑了残障人士的需求,轮椅人士基本可以实现无外力帮助情况下到达场馆的各个位置。目前奥帆中心内无障碍设施在国内公共建筑中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为运动员、竞赛官员、媒体、观众等各类客户群中的残障人士提供更加安全、便捷,也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