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中国移动全力护航奥运圣火 > 新闻动态

万人空巷喜迎祥云圣火 移动信息化保障火炬传递

    搜狐体育讯 5月8日,象征着“和平、友谊、希望”的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到深圳,受到了深圳市民万人空巷的礼遇。在本次圣火传递交通保障中,中国移动在深圳与相关单位部门联合开发的无线信号灯远程控制系统、停车位诱导系统、车险客户手机自助勘察系统等移动信息化以卓越的实效打造智能交通,在交通保障方面大显身手,完美地演绎出中国移动“科技奥运,自在移动”的卓越形象。

  无线信号灯控制系统确保交通畅通

  深圳站是本次广东省圣火传递线路中路程最远的一站,交通问题因此成为保障圣火传递安全有序进行的重要一环。圣火传递当天,深圳市火炬传递途经路线及周边道路划都被分为“管制区、分流区、疏导区”进行交通管制,全市共有十余条道路临时禁行,140条公交线路改道让行。

  因为交通管制的关系,深圳许多道路都进行临时封闭,全市各道路的车流量也不同以往,但行驶中的众多司机发现,早已熟悉的红绿灯等待及交替时间在此时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红绿灯的转换及等待时间不再像以前一样的一成不变、机械化,而是实现了‘按需分配’,车流多的方向、路段遇到的红灯次数及等待时间相应减少,反之则增加,有效地保证了交通的顺畅。”不少司机朋友都这样议论着。

  大家都知道,堵车往往都会出现“一边倒”的情况,也就是某一个方向的车流量剧增,而绿灯放行的时间又不够长,致使这个方向等待放行的车辆不断增多,并因此产生恶性循环。与此同时,该路口其他方向的车却显得相对很少。从这个角度说,根据车流量具体情况临时修改红绿灯时长配置是解决交通堵塞问题最好的方法之一。

  想到做到。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经过不断调研、开发、改进,与市交警局合作推出了基于GPRS网络的无线信号灯远程控制系统。目前,全市红绿灯监控系统已覆盖全市共1003个路口,奥运圣火深圳传递期间,全市568个路口的信号灯通过移动的GPRS通信网络实现联网控制。

  由于5月8日凌晨至12时进行奥运火炬登顶珠峰接力传递,原定于上午8点开始的深圳火炬接力传递活动顺延到12点开始。交通管制也顺延到11点始,正是无线控制信号灯“暗中助力”,没有引起大范围的交通拥塞,为圣火传递期间城市的正常运转提供了强大后台支撑。

  停车位诱导系统使市民更方便

  虽然有关部分已经通过短信等方式提醒广大市民在火炬传递当天不要驾车在火炬传递路线上出现,但尹小姐因为有急事必须开车赶到客户那里。11时30左右,她行驶到深圳书城路段,得知前面片区已经实现交通管制,正当尹小姐为找不到停车位而忙乱焦虑的时候,突然她的目光被路口旁边一块电子牌所吸引,电子牌上清楚地显示附件停车场还有25个空位,通过电子牌的指引,尹小姐很快找到了车位,改乘地铁赶到了客户那里。

  原来,这块电子牌是深圳分公司开发为有车一族量身打造的停车位诱导系统。针对深圳机动车数量激增,导致停车位紧张的现象。深圳分公司联合各大停车场合作开发出该系统,系统对空余车位进行统计,通过GRPS/EDGE网络实时将停车空位信息显示在路上或停车场附近的电子标牌上。

  停车位诱导系统的开发为广大车主们提供了清晰的停车位信息,使有限的停车位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既节约了车主的时间,也减轻了干线交通压力,为停车场带来了更大的经济效益。

  手机自助查勘“替”保险公司出勤

  5月8日上班途中,乐安居公司的李先生行驶在滨河路上沙路段,一不小心和一辆从侧路过来的本田车发生碰撞。下车查验属轻微事故后,他拿出自己的手机拍了几张“事故现场”的照片,然后通过手机GPRS网络把照片传了到保险公司相关平台。几秒钟后,李先生接到了保险公司客户经理的通知:“事故已被确认”。李先生便放心地离开了事故现场。

  用手机传递事故现场图片报险是深圳分公司和中国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共同推出的车险客户手机自助查勘服务。车主在事故现场用手机进入自助查勘系统,按指引自助拍照,再将照片发到人保公司平台。平时这套系统可以大大缩短事故处理的时间,为保险公司节省人力资源。

  当发生如李先生这类比较轻微的交通事故时,手机自助查勘服务降低了因事故引起交通堵塞的机率,进而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

  

(责任编辑:kok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