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晶报:珍惜圣火传递留下的精神财富

  尽管2008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广东深圳站已经圆满结束,但那激情燃烧的狂欢风采,理性守序的家园情怀,将成为我们记忆中最耀眼的一幕,值得我们经常回味;同时,圣火传递留下的精神财富,更值得我们开掘并珍惜。

  充满仪式感的圣火传递,承载着狂欢与兴奋的情绪,更承载着对国家、对城市深沉而澎湃的挚爱。

一种仪式感的情绪,最能权衡一位公民对于某种价值观的敬畏和尊重,一个群体对于他人和社会的尊重而产生的和谐。我们曾经陌生,却因为脸上的五角星而那么熟识;我们或许还闹过小误会,却因为手里的小旗帜而同气同声。“祥云”飘在哪里,一种浩大磅礴的情绪就绽放在哪里,一种理性有序的表达就生成在哪里。这种情绪有其现代及未来根源:为现代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无限自豪,对未来中国将面临的无数挑战保持清醒。

  昨日,包括晶报在内的深圳媒体表达了对市民真诚的谢意,这种谢意,不只在于传递程序与目的的圆满,更在于这一场仪式中折射出的“渊源共生,和谐共融”:面对计划调整大度宽容,表达爱国情感有理有节,掌控欢乐节奏心有灵犀,配合公共活动文明有序。正如新华社评论所言:“深圳城市气质与奥运精神一脉相承”。

  有太多画面值得回放,有太多细节值得珍藏。三次调整计划确保火炬准时到达,圣火传递再次展示深圳效率;两万警力汗洒安保现场,圣火传递全城平安;300万深圳人伴“祥云”同行,舒展奥运圣火深圳的“和谐之旅”;众多企业自发组织员工为奥运助威,展示活力激情的深圳风采……这,就是城市气质所在。

  深圳人的气质,就是深圳的气质。无伤大雅的拥挤,热情友好的碰撞,甚至散落在路面又被市民自觉捡起的垃圾,都无法遮蔽圣火传递中深圳市民的理性与有序。深圳人在火炬传递中表现出的理性和有序,在于对大局的尊重,对法度的遵守,对群体的爱护。火炬传递,是深圳向奥林匹克的礼赞,这曲礼赞的背后,还有渐次成长起来的法治观念、爱国主义精神、民主意识、政治参与积极性……一种鲜活的文明,一种可爱的秩序,一城朝气蓬勃的深圳人。

  这种理性、有序的背后,是很多人辛劳的付出。仅就安保工作而言,为了让市民知晓计划变化,相关部门协调电信运营商,以每小时50万的流量发送短信告知市民;为防止市民冲线,交警喊破了嗓子;执勤的民警甚至有人全天不敢喝水,更担心上厕所……手机上的文字,骄阳下的汗滴,警戒线上的影子,在所有在场或不在场的市民心里留下了深深印记。看得见的付出,体会得到的辛苦,这是一场行动与行动、情感与情感之间的交流。那一刻的深圳,洋溢着家园的温馨。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