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独家揭秘

独家专访:黄春贵 曾为能否入选突击队饱受折磨

[提要] 珠峰登顶勇士载誉而归,第四棒火炬手中国农业大学学生黄春贵第一时间做客搜狐直播间,畅谈登顶感受,并为广大网友讲述自己怎样从一个普通学生成为火炬手……[我来说两句]
 登顶珠峰五位勇士做客搜狐直播间:
王勇峰
尼玛次仁
黄春贵
次仁旺姆
阿旺
王勇峰做客 尼玛次仁做客 黄春贵做客 次仁旺姆做客 阿旺做客
 登顶珠峰五位勇士做客搜狐直播间:
王勇峰
尼玛次仁
黄春贵
次仁旺姆
阿旺
王勇峰做客 尼玛次仁做客 黄春贵做客 次仁旺姆做客 阿旺做客

                   视频:黄春贵 曾为能否入选突击队饱受折磨

视频:黄春贵 曾为能否入选突击队饱受折磨
视频:黄春贵 曾为能否入选突击队饱受折磨


黄春贵,与官网记者陆佳晶是大学校友,在这个高海拔演播室,不期而遇
黄春贵,与官网记者陆佳晶是大学校友,在这个高海拔演播室,不期而遇

  主持人:搜狐网友你们好。奥运圣火上珠峰搜狐报道团在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的演播室现在迎来一位嘉宾,就是刚刚完成圣火上珠峰活动的火炬手大四的学生阿贵,阿贵自我介绍一下。

  黄春贵:搜狐网友们大家好,我叫黄春贵,他们都喊我阿贵,这样好叫也好记,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大四的学生,回去都毕业了。

  主持人:早上我还接到一个校长的电话,想向这次登山活动表示祝贺,陈章良校长,老校长了,现在已经离开这个学校了。

阿贵,你作为一个登山界的新人,我了解不多,更不要说网友了,因为你刚刚登上珠峰,很多人会关心你,你详细地介绍一下你从事登山这项事情的经历。

  黄春贵:说登山我是从大学入学时候开始的,大学我是04年十月份入的学,我们学校有一个登山的社团是03年12月份成立的,进社的时候没有想登山这个事情其实一点都不了解,主要是看他们在训练,觉得好玩,想参加进去,进去以后,因为平常训练体能储备可能有优势吧,05年5月份我去四姑娘二峰的时候要选队员,因为之前体能排在前面我被选进去了,那时候真正接触雪山。05年5月份开始进二峰,觉得在山上感觉挺好,一直都挺好,表现什么的社里面都得到肯定了。05年7月份的时候又去西藏的启孜峰,当时被选进去了,陪着一帮老队员去的,自己在里面是新队员。

  主持人:05年就是搜狗美女野兽登山队之后你们借这个方便上来一趟。

  黄春贵:对,就是那个,那是第二次登山。我看差不多在社里混了一年了,基本上经验、基础什么的算是积累了一点,马上就成为老队员那种了。06年五一的时候带队去了,去四川四姑娘二峰,也是五月份。当时我们学校基本把二峰作为一个新人的锻炼机会,都是五月份去,为暑假大型的登山活动做准备。06年5月份带队去的二峰,那个活动结束以后为暑假准备,暑假当时定了一个很大的活动,06年9月份世界最高峰卓奥友的攀登,为那个活动做准备。最后10月20号早上登顶的。那个活动一回来以后就赶上这个大的活动了,那边要选人了,就去参加测试通过07年就进入国家队集训到现在,去年测试活动今年的正式活动。

  主持人:去年测试活动的时候爬到多高?

  黄春贵:7790。

  主持人:当时到达7790的高度并没有越过八千米的禁区,当时对自己体能的评价是什么?

  黄春贵:我自己在登山这方面对体能还是比较满意的,在山上本身身体条件各方面的适应都比较好,身体只要不出什么问题的话,体能上一般不会都问题。

  主持人:去年测试虽然没有到过8300,但是对自己的体能自我评价是很好的。你的体能是怎么来的?这么好的体能。

  黄春贵:在社里面经常训练,其实社团的训练就看个人的自己控制,自己想储备好点自己就多努力点儿,自己随便玩玩的话就没必要多运动。我刚进社团的时候,因为刚成立不久,大家拼的特别狠,就那帮人给带起来的,拼的特别狠,觉得有对手了,可以跟他们好好拼了。

有人在描述他的实力时,讲了一个故事:他撵兔子,把兔子撵累死了,自己还能跑
有人在描述他的实力时,讲了一个故事:他撵兔子,把兔子撵累死了,自己还能跑

  主持人:和你小时候成长的背景有没有关系?

  黄春贵:我觉得有关系,因为本身是来自农村,都是山区里面的,从上小学就是那样的,上小学就是在一个坝子跟另外一个坝子之间来回跑,上小学上初中都是来回的跑路,所以从小我觉得应该……

  主持人:什么坝子,云南的?

  黄春贵:云南山区的。

  主持人:你家里海拔有多高?

  黄春贵:我家的海拔正常是1800多米。

  主持人:你上小学的时候从家里跑到坝子每天来回跑大概有多少公里?

  黄春贵:就是一个坝子到另外一个坝子,具体公里不好算,不住校,早晨跑到学校,中午回来下午又跑到学校就是这样。而且还是跟农民干了点儿农活,农忙的时候干点儿农活,基本都属于锻炼的过程,跟小时候的积累肯定有关系的。

这是一个纯朴的孩子,来自云南腾冲的黄春贵,看到他,让人想起了许三多
这是一个纯朴的孩子,来自云南腾冲的黄春贵,看到他,让人想起了许三多

  主持人:对于新队员来说在这么一个大型活动当中能够进入突击队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对于每个渴望进入突击队人的心理都是一个很大的折磨,你感受到这种折磨吗?

  黄春贵:有,尤其是去年。

  主持人:你能说说吗?

  黄春贵:这种东西因为本身这种活动要选大学生进来,我们就觉得这个应该是一个机会嘛,大学生里面因为从各个高校来的,当时我觉得在我们高校里面相比的话还算突出的各方面,所以觉得是一个机会。但是去年来了好像形势对我们都不太利,当时大家心里憋着就很难受,就上了一趟7790什么都没有做。最后去年宣布的时候大学生里面一个都没有,而且中途还回去了好几个,所以当时压力特别大,就觉得很想不通,来了啥也没干就回去了。去年觉得压力特别大,今年好一点,今年王队长他们领导的,我觉得他们领导看得比较远,新人敢用。

  主持人:这次来什么时候知道你真正能够获得突击的资格?

  黄春贵:就是进入突击队的话,因为一开始就知道大学生里面要有名额,这样的话其实觉得自己优势还是在的,所以可能一开始心里上从进入先遣队17号进入大本营,心理上已经有一点谱了觉得,应该是有一点谱了。真正知道的就是开会才知道的,我们是5月4号晚上。

  主持人:也就是说你在5月4号晚上才知道自己真正有机会冲顶了。

  黄春贵:对,那天晚上开会第二天要出发。

  主持人:那天晚上在ABC?

  黄春贵:对。

  主持人:当时公布了这个名单以后你有什么感受?

  黄春贵:当时觉得挺兴奋,因为拼了两年了,能拼到这个机会心里特别得激动,特别感谢王队长他们能给我们这些新人机会。谢谢!

  主持人:在运输过程当中你上过8300吗?

  黄春贵:没有,我们所有队员都只上到过7790。

  主持人:这次登山也没有上过8300?

  黄春贵:对。他们前面有一次机会,后面因为天气不好下撤了。

  主持人:等于你在冲顶以前仍然没有登顶,是这样的吧?

  黄春贵:对。

  主持人:你平生第一次到达8300营地的感受。

  黄春贵:那天我们是6号住在7790,然后晚上罗布占堆告诉我们明天要早上去,要去建营,十点钟出发。我想我们在后面也不干啥,能不能跟着他们早上去就申请了。然后说可以,我们就十点钟早早就出发了。我们几个,我,清华的严冬冬,还有地大的袁复栋,还有李复清、严周亮我们四个住一个帐篷说我们四个一起上吧,十点准时出发,他们没有起来。我跟冬冬,队长说你俩就先走吧,但是一定不要分开,因为两个人都没走过这条路。我俩就一起先走了。

  主持人:这个时候7790到8300绳子拉好了吗?

  黄春贵:都拉好了,路都修好了,就是因为路修好了,队长才放心让我们两个走。我们俩一起慢慢走了,但是从哪儿已经开始吸氧走路了,睡觉什么都觉得特别舒服,所以就往上走。那个路比我想象的要短而且要简单得多,我上的挺快的,一开始听几个队员说他们用了三个小时。那天我跟严冬冬用两个小时40分钟就上了8300,然后到了以后稍微歇了会儿,等景阳教练。那天我觉得我的状态挺好的,因为第一次到8300,我06年到卓奥友的时候我试着摘了面罩不吸了,但是头一下子疼了。那天到了营地稍微休息,肯定不吸氧气,我跟他们干活儿一点儿不感觉累,感觉特别好。

  主持人:接着第二天突击的路上的情景你描述一下。

  黄春贵:第二天比第一天困难得多,因为7号晚上我们是9点钟准备睡觉,四个人一个帐篷太挤,而且我们四个人里面队员之间还是有影响,而且有身体状态不太好的咳嗽什么的会影响到咳嗽。那天晚上基本没睡着,我们打算两点半出发,我们有一个队员要先出发,一点半就走了出发的,他就先起来,他一起我们根本睡不着了,就起来烧水,烧了一点水,东西都没吃,时间快到了,赶着出发,队长规定三点钟以前出发,我们觉得状态不错就晚点儿出发,后面我们差不多我们后面只有几个人了,等于我、景阳教练还有袁复栋,我们差不多2:40才出发。因为没睡好,没补充好东西,刚开始走的时候特别累,按照我那个状态的话,我要是前几天的话肯定能跟上的,但是那天我也想着能跟上就跟吧,走了几步实在跟不上,太积累,而且那个路线比想象要难得多。后面结果放慢自己步伐慢慢走,他们说也不急,肯定有时间到的。我走了一段慢慢适应了那个节奏就好多了,就是一开始的时候特别困难。

  主持人:你上第二台阶横切的时候天黑的,你能看得出身体的右侧是万丈深渊吗?

  黄春贵:因为一开始我看过那个路线,听到藏族队员的描述过,大概知道那个地方有什么东西。到那个地方自己还是知道一些,心里尽量不要想,一想肯定会影响节奏的。

  主持人:爬梯子的时候怎么样?

  黄春贵:爬梯子那个我觉得感觉挺好的,我喜欢爬那个梯子,要是没有那个梯子我觉得难得多。

  主持人:那下撤的时候应该看得很清楚。

  黄春贵:对,下撤的时候看得很清楚。

  主持人:有恐惧感吗?

  黄春贵:看着挺恐怖的,我和队长一起下的,我在前面给队长换锁什么的,那个一起下的话我主要还是看着队长,其它东西不太管。

  主持人:作为一个大学生,尤其是汉族大学生参加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活动,你觉得对你的人生意味着什么?

  黄春贵:其实能站在这种角度,能去代表这么多人,觉得自己算是比较幸运的人吧。

  主持人:你的专业是什么?

  黄春贵:水利水电工程。

  主持人:我想你这次登完山之后不会去搞水利工程了吧?

  黄春贵:人家不要了。

  主持人:这么好的一个毕业典礼和毕业论文,你觉得应该去哪儿以后。

  黄春贵:我现在不好说,我的毕业论文题目倒是有了,回去还得做,还有几天。

  主持人:毕业论文是什么?

  黄春贵:我的毕业论文是北京大兴区水资源的分析。是我导师弄的,给我换了题目,应该还可以做,没有什么大问题。不过光做这个专业可能不太可能,现在队长想让我去那边极度体验那边,反正北京嘛,先在那边落脚,总比什么没有要好点。

  主持人:在顶峰队长安排了五个人火炬传递,之前不知道点你的名字?

  黄春贵:我不知道,最后都到顶了我才知道。

他是登顶之后,才知道自己是传递火炬的五个人选之一,他说自己惊呆了,太幸运了
他是登顶之后,才知道自己是传递火炬的五个人选之一,他说自己惊呆了,太幸运了

  主持人:你当时反应是什么?你当时接第四棒。

  黄春贵:一开始我只有我有登顶的机会,我已经很珍惜这个机会了,一直在努力。到最后差不多一起到顶的,因为速度都很慢。我到顶的时候应该还有一百多米的时候我在那儿换氧气,氧气换完走上去的时候还没到队长旁边,我们中间隔了好几个人。队长就说阿贵你过来举第四棒。我一下子特别惊讶,我说突然让我举第四棒,事先我啥也不知道,突然特别惊讶,我很感谢队长能给我这样的机会。

  主持人:你很震惊?

  黄春贵:对,很震惊。

  主持人:阿贵祝贺你。

  黄春贵:谢谢。

  主持人:我们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观看!

  黄春贵: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