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上海

上海城市名片:闪耀世界的东方明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上海城市名片之 姚明 刘翔

  姚明:他代表中国的高度

   欢迎访问搜狐姚明官网获得更多信息>>>

  1980年9月12日,姚明出生于上海市第六医院。他的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父亲姚志源身高2.08米,曾效力于上海男篮;母亲方凤娣身高1.88米,是70年代中国女篮的主力队员;

  在姚明的四岁生日时,他得到了第一个篮球。6岁时看美国哈里篮球队在上海表演,知道了NBA。9岁那年,姚明在上海徐汇区少年体校开始接受业余训练。由于从小受到的家庭熏陶,他对篮球的悟性,逐渐显露出来。5年后,他进入上海青年队;17岁入选国家青年队;18岁穿上了中国队服。

  在18岁入选中国国家篮球队之后,姚明的表现进一步成熟。在2001年的亚洲篮球锦标赛上,姚明每场贡献13.4分10.1个篮板和2.8次盖帽,投篮命中率高达72.4%,帮助中国国家队夺得冠军;2000年奥运会期间,姚明平均每场拿下10.5分和球队最高的6个篮板2.2次盖帽,他平均每场63.9%的投篮命中率也无人能比;

  在美国当地时间2002年6月26日的选秀大会上,休斯顿火箭队顺利挑到了中国的中锋姚明,他也成为联盟历史上第一个在首轮第一位被选中的外国球员;

  被选中的中国小巨人也成为联盟历史上最高而且是第二重的状元秀。在姚明加盟休斯顿火箭队之后,他成为继王治郅和巴特尔之后第三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


   刘翔:他代表中国的速度

  刘翔本应叫刘吉(由于当时流行把父亲的姓氏作为姓,母亲的姓氏作为名。刘翔父亲叫刘学根,母亲叫吉粉花。),但刘吉的普通话发音像留级,因此被亲戚否决。其后刘翔的叔叔和姑父提出了刘强的名字,希望他身体强壮,但又被刘翔母亲反对,因当时住在他们家附近的孩子叫“强强”,是个不听话的孩子。到了最后,姑父提出了刘翔的名字,“翔”和“强”在上海话发音差不多,加上“翔”有飞翔和吉祥的意思,因此,刘翔这个名字最终成立了。

  1983年7月13日9点28分,一个9斤重的男孩儿在上海降生了,他就是大宝(小名)。

  1990年7岁时,刘翔被上海市管弄小学的校田径队教练仲锁贵选中练习田径,从此与体育结缘。

  1993年,四年级即将结束的时,刘翔被顾宝刚老师选入上海市普陀区少体校,主练跳高、辅练100米短跑等,开始了职业运动生涯。

  1995年,一次市100米跑比赛的机会,被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市体校简称二少体)田径队二线队教练方水泉看中,随后进入开始练习跨栏。

  1996年获得上海市少年田径锦标赛乙组冠军。这是刘翔记忆中获得的第一个跨栏冠军。

  1997年,转入普陀区重点中学、上海市田径传统学校——宜川中学,一边读书,一边训练。

  1998年8月初,江苏徐州举行全国青少年田径比赛,刘翔带伤打着封闭获得了全能项目的全国第二名。

  1999年3月,在孙海平的全力争取下,刘翔回到了二少体练习跨栏,并进入一线队伍。从此刘翔与师傅孙海平结缘,最终创造了12秒91的神话。

  2000年世青赛男子110米栏第4名;01年全运会、东亚运动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10米栏冠军;02年瑞士洛桑国际大奖赛以13秒12的成绩打破男子110米栏亚洲纪录;04年110米栏奥运冠军,他12秒91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并追平世界纪录,06年7月12日,在洛桑田径黄金联赛中以12秒88打破了由科林杰克逊保持了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07年2月11日,在德国田径室内赛上他以7.42打破了60米栏亚洲纪录。

  2001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暨系列大奖赛上,刘翔以13秒32的成绩获得了第一名。在这次新老跨栏王“争霸赛”上,刘翔战胜了他心目中的第一个跨栏对手陈雁浩。也是从这一次开始,刘翔完成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心理超越。

  2001年5月28日,刘翔获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10米栏冠军。

  2002年7月,瑞士国际田联大奖赛,刘翔跑出13秒08的成绩,打破了13秒23的世界青年纪录。

  2004年5月8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国际田联大奖赛上,刘翔以13秒06的成绩战胜了约翰逊的13秒13。第一次面对面地战胜了约翰逊,也是战胜了刘翔心目中的偶像,也是第二个对手。

  2004年7月2日,国际田联大奖赛罗马站上,刘翔以13秒11,比阿兰·约翰逊快千分之一秒的速度再次获胜。两次战胜阿兰·约翰逊的经历,为刘翔决战雅典注入了无穷的信心。

  2004年8月27日,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上,刘翔以12秒91,平由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创造的纪录夺得了金牌,创造了中国人在短道项目上的奇迹和神话!

  2005年8月12日,在第十届世界锦标赛上,刘翔以13秒08夺得亚军,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世锦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2006年7月12日,刘翔以12秒88的成绩获得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金牌,并打破沉睡13年之久、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创造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

  2007年8月31日,在日本大坂的第11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上,刘翔以12秒95获得冠军,成为集世界纪录、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男子110米栏大满贯得主。

  2008年,在西班牙室内锦标赛上,以7.52秒 获得60米栏冠军

  2008年3月31日上午,刘翔从胡锦涛主席手中接过火炬,成为中国境内第一个火炬接力手,为奥运火炬接力拉开了序幕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