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独家揭秘

独家专访:尼玛谈登山学校 和队长合作天衣无缝

[提要] 珠峰登顶勇士载誉而归,第三棒火炬手尼玛次仁第一时间做客搜狐直播间,畅谈登顶感受,首次详解火炬登珠峰战术安排,并为广大网友解答西藏登山学校的成长经历……[我来说两句]
 登顶珠峰五位勇士做客搜狐直播间:
王勇峰
尼玛次仁
黄春贵
次仁旺姆
阿旺
王勇峰做客 尼玛次仁做客 黄春贵做客 次仁旺姆做客 阿旺做客

  主持人:各位网友你们好,搜狐圣火上珠峰报道团在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演播室请来了一位嘉宾,这就是关注登山界的所有观众都熟悉的尼玛校长,尼玛校长你好。

  尼玛次仁:你好。搜狐的观众们你们好。

    视频:尼玛谈西藏登山学校 和王勇峰合作天衣无缝

视频:尼玛谈西藏登山学校
>>>视频:尼玛谈西藏登山学校 和王勇峰合作天衣无缝

  主持人:我先要说一句,以我对中国登山事业的了解以及对本次登山圣火上珠峰活动的了解,我可以这么说,尼玛校长是这次圣火上珠峰活动能够成功举办的最大的功臣之一。尼玛校长,我想所有关注这次登山活动的人都会因此感谢你。

作为这次珠峰火炬传递成功的决定性人物之一,尼玛并不居功,他认为是中国登山实力的整体胜利
作为这次珠峰火炬传递成功的决定性人物之一,尼玛并不居功,他认为是中国登山实力的整体胜利

  尼玛次仁:这个话不能这么说,我是最大的功臣,(火炬上珠峰)整个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我们整个参与的组织、人员都非常多,光后勤就有大后勤、小后勤,前后有保护我们的,有公安边防,还有整个保障我们天气预报的中央气象局,还有我们整个火炬能够上顶峰整个能够成功点燃的研发部等等,还有很多很多的媒体,使我们整个报道能够让全世界了解。

我想应该说这个工程是非常大的,我个人非常渺小。

  主持人:校长是很有大局观而且视野很开阔的人士,我说这个话的意思是我完全从纯粹的登山的角度去谈这件事情。校长,从一个数字可以明显地看出现在中国登山界的一个中坚力量的分布情况,您的西藏登山学校培养的学生已经在登山的领域里面各个方面都崭露头角,而且承担了非常重要的工作。比如说电视高山摄像,从2003年起中国所有的八千米以上高海拔的电视实况转播都是由您的学生承担的,那么在这次圣火上珠峰的无论是突击组还是接应组包括后面方方面面的人士,从队员的构成上讲,您的学员也占了很大的比例。我想通过这样一次举国关注的活动请您介绍一下,您是从哪年开始想起去建一所高山学校,同时这些年又是怎么走过来的?也让关心这个问题的网友全面了解一下。

  尼玛次仁:好的。确实我是接过了我们老一辈登山家的接力棒,光说珠峰从60年、75年、88年的双跨到03年业余登山队上珠峰,那次也是搜狐冠名赞助的然后到今天,整个过程我想赵老师也是一直长期在报道这个登山的活动您是很清楚的。对我们学校你们也非常了解。我原来在西藏登山协会从一个翻译到联络官这么一步一步起来的,我是接了很多很多的外国登山队来在中国探险主要是在西藏区域。我觉得那时候什么高山向导、协作等等这个产业整个在我们中国是一个白,反正那时候当联络官、翻译,经常给国跟的领队、向导聊天,我就觉得真正的中国也必须要创办一个这样的学校,培养这样的人,高山服务人员。

说起和王勇峰队长的合作,尼玛校长称是自己最为欣慰的事情,是最佳搭档,配合“天衣无缝”
说起和王勇峰队长的合作,尼玛校长称是自己最为欣慰的事情,是最佳搭档,配合“天衣无缝”

  主持人:产生这个念头是哪一年?

  尼玛次仁:应该说我是89年开始做联络官翻译,一直到98年,应该说接近十年吧这个过程,也是跑了很多国家,跟国外的一些登山协会接触,学到了一些东西,应该说开阔了眼界。然后我就开始把一些想法跟我们登山协会的领导反映上去了,领导很重视,但是99年、98年的时候经费是非常紧张的,我在97年办过一次,找过两三个人在拉萨,还想搞个探险公司,领导是很支持的,但是确实那个经费太困难了。无意当中我接触了户外厂家的一个老板,我带他去卓奥友去徒步,这个过程中(我了解到)他也是生产户外用品的,我经常接触这些登山的,我有很多想法。那个时候应该说对户外(运动)的了解,我们国内的人很少,他非常兴奋,然后我们非常谈得来。我把我的一些想法给他讲了,讲了以后他就觉得确实是中国有这么一个人对登山那么爱好,登山文化也懂一点,然后马上就把笔记本电脑拿出来了,他问我大概需要多少经费启动资金,我就给他讲了,讲了以后他承担大部分,那个时候经费也不是很多,但是成立这么一个班吧,应该说那个时候是一个班绰绰有余,我就非常兴奋,但是没有把它当成一个事业去做,而是一种责任感。我觉得中国需要培养人。从老一辈登山传到第三代像单征多极,像洛则他们这一代,后面好像就断档了,整个中国高山(登山队)的这种梯队人才就断了。我觉得我有这种责任,因为那个时候我在西藏登山协会我们有很多老前辈,从登山队当过教练一级的替下来到我们协会,那时候应该说是养老了,在我们协会条件非常好,经常带带队当当联络官就行了。我看到中国确实需要一个学校,成立这么一个学校,当时没有想到今天这么大的规模,就想着应该成立一个班培养一些人。

尼玛校长,一个务实的人,他让中国的商业登山事业达到国际水准
尼玛校长,一个务实的人,他让中国的商业登山事业达到国际水准

  当时我最大的想法,(最)长远的想法应该说是培养高山服务人员。因为我那时候91年、92年、93年那时候我经常去尼泊尔学英语,尼泊尔英语环境比较好,就跟很多夏尔巴朋友接触,我有很多夏尔巴朋友,有时候住在夏尔巴家里面,就了解了夏尔巴整个山的文化。我有一个朋友,他现在是尼泊尔登协副主席,他当时应该说从尼泊尔第一批在法国正规受训的高山向导,但是他登了一两次山就转为商业这样子,我从他那里了解到很多东西。所以我觉得西藏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山峰资源,而我又在协会,就觉得确确实实需要创办这么一个学校。然后开始钻研,自己也登山,原来是联络官和翻译,后来登山。很好的一点,我们老一辈登山应该说是第一批的,公布他们那一批应该是俄罗斯的登山技术,那时候苏联还没解体,我们国家跟苏联非常好,60年跟苏联的交流非常频繁,联合登山,教练都是苏联的。后来80年代像次仁多极还有洛则就是日本的,中日交流非常频繁,日本也登了很多中国的独立山峰。但是从我这儿开始转型了,现代登山阿尔卑斯式,我通过一些关系联系到了法国国家登山学校,邀请他们的教练向导过来,这个人叫斯极科米柯,在法国非常有名,也就是88年我们这边双跨的时候,他们法国组织了一个非常庞大的队伍从南侧登,那个时候一举成名。他是责任心很强的一个向导,他在安萨国家滑雪登山学校执教。我跟他接触以后,他也是对这个学校非常感兴趣,他是职业向导。他说尼泊尔培养了几代但是没有出一个向导,我们是邻国,他们每年都派人,派人回去以后就成商业了,自己成立一个旅行社,然后就开始提供高山协作服务,所以这个技术一直上不去。他们看到我们这里有这么一个小队伍,这么敬业这么喜好登山,你看我招的第一批像阿旺,他看到之后从内心当中感到这群人真正是搞登山的,他也是自发的做了很多很多帮助给我们学校。

视频:火炬手尼玛校长细数十年艰辛办学路

视频:火炬手尼玛校长细数十年艰辛办学路
>>>视频:火炬手尼玛校长细数十年艰辛办学路

  当时我们学校很穷,一穷二白,当时什么装备也没有,他在法国帮我们召集募集一些技术装备。他又做宣传,在欧洲我们学校还是很出名的。他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相互交流,技术从那以后我们也是通过政府行为建立这么一个平台,然后我的技术支援就是从法国来的。我们夏天派两三个学生去法国受训,然后秋天他们来两三个向导过来给我们执教,这样频繁的这么多年来我们学校的技术确实是突飞猛进,真正从攀岩也好,核心攀登,阿尔卑斯式攀登到整个喜马拉雅式,还有向导的提供,我们的职业向导的职责感很强。我现在已经慢慢做到了国内这一块做得非常好,以后应该说国际化。

  整个办学过程中应该说我们不是那么平坦,非常困难这十年,明年三月份是我们的十年校庆西藏登山学校是99年3月份成立的,到明年3月份就十年了。在十年过程中我们已经培训了四批(学员),现在已经招第五批了,我们又在定日尼拉姆设了分校。为什么我有这么大的力量这么多的用心去做这个学校呢?一方面是培养高山的服务人员,把高山探险开发出来。另外一个方面为什么这么上心,我作为一名藏族的登山工作者,这又是山峰所在地,正好定日尼拉姆,八千米的五座山峰就在这个核心区域里面,我现在的招生目标就是定日、基隆、尼拉姆,这四个正好是珠峰核心区保护的,我就是从这个地区招过来的,我们招过来之后非常灵活,通过赞助包括搜狐也是我们其中的赞助商之一,给我们解决了很多电脑问题,类似于这样的我们有很多合作伙伴,特别是03年的登山活动以后一下子一举成名,这个学校有很多,应该说我们走了一条非常新的路,在很多国家登山的经费都靠国家的的,但是我们自己走路,可以自己走路。一方面是通过赞助,另外一方面组织这种商业登山,所以说现在办学整个的话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慢慢起来了。

  主持人:越来越容易了

  尼玛次仁:对。

  主持人:校长我突然想起一个问题,你说到03年登山的时候,03年当时登山的时候你和王队长合作过一次,我觉得你们俩挺默契的。这次由于种种原因,我没有能够上到6500,我不能实地观察你和王队长的配合,但是从整个登山过程来看,非常得顺利完美,我想你们这次的合作也一定是非常默契的。您能不能谈谈这次在山上和王队长的合作。

    视频:尼玛校长美赞与王勇峰队长合作天衣无缝

视频:尼玛校长美赞与王勇峰队长合作天衣无缝
>>>视频:尼玛校长美赞与王勇峰队长合作天衣无缝

  尼玛次仁:那简直是天衣无缝应该可以这么说,我们两个的默契是极点,真正从01年开始,我对王队长真的了解应该是从96年开始,开始登秋日岗下来开始接触的。我原来一直在协会当联络官,后来创立了这个学校,一方面要养这个学校,另外一方面还得要解决它的出路。正好队长应该说是一个推动中国登山的中坚力量,发起了很多名人像王石、王秋扬很多企业家、社会名人关注,这一块就起来了。03年那一次应该说比这次来讲的话应该说这次更好了,03年我们两个也是非常默契的,整个组织这些,那时候赵老师在,我们两个的观点和下面同志的观点还有一点分歧,但是我们两个一致,最后还是按照我们的这种战术走。李主席亲自跑到6500的雪线。那时候确实有一些小的分歧,大的都一样。现在的话我们两个整个就成了差不多像一个人,我们两个真是好兄弟,他是我大哥。

  对于培养这个学校,他也做了很多的帮助,组织人员啊,像商业登山的这些人员,我们没事的时候有时候最困难的时候他就可以帮助我们发起一些这样的活动。所以说登山过程中我们两个应该说互补性很强,我们两个做得非常好,我是藏族,我身体能力还有我这些学员组织能力这些都非常强,但是他的整个大局,从协调他是大将风度,我非常服他,这么多年登山最服的就是他,他胸怀大志等等我非常佩服。对于我们这个学校,他也是看着我们成长的,对于我自己对于整个登山文化的了解,他也服我,我业服他,我们两个互补配合非常好。这次也是整个登山去年从野练这些中间也有一些困难,但是只要上了6500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主持人:能不能透露点儿这次战术安排的秘密,遇到什么问题需要想个办法把它克服了。

  尼玛次仁:这上面来讲的话,整个运输、修路这些方面应该说我们提了一些意见和想法,他看到以后会马上采纳。然后这次顶峰这个应该说是队长的设计吧,第一棒、第二棒到第五棒最后一棒,中间是我们两个。还有一个大学生进来作为第四棒,这样子的话应该说我们在顶峰我们都不知道,后来看了电视以后确实是效果非常好。这个过程中应该说会有一些分歧,我不是说我们俩的分歧,而是同我们的总指挥部的一些想法。但是后来整个完全按照我们登顶人员的安排都是按照我们两个人的思路来采纳的。

    视频:尼玛校长称曾为修路运输提良策被纳

视频:尼玛校长称曾为修路运输提良策被纳
>>>视频:尼玛校长称曾为修路运输提良策被纳

  主持人:在你们突击顶峰前我写过一篇博客,“圣火上珠峰一对好搭档”,其实我当时知道你们俩基本上已经能够形成一个充分的领导的主导权的时候,我当时就为这次圣火上珠峰放宽心了。

  尼玛次仁:谢谢相信。

  主持人:尼玛校长,您组织过很多次登山活动,这次登山活动下来之后您的感受是什么样的?怎么来总结这次登山活动?从您自己的角度来讲的话。

  尼玛次仁:这次登山的话跟往常不一样的是关心的人特别多,大的从中央小的从我们总局领导到自治区党委领导非常关心。这次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是不是觉得压力也挺大的?

  尼玛次仁:压力挺大,而且这次要修路,也是中国登山队第一次修路,跟往常带别的队相对来讲的话,任务重。这次为什么我这么上心?我是一个专业的运动员下来的,我原来是搞射箭运动的,这次是奥林匹克的圣火要上珠峰。对于我来讲正好是一个自己能为奥林匹克做一些贡献的契机,所以说我感觉到整个这个活动跟往年的登山不一样,我觉得我一定能够尽一切,我跟队长这样讲了,一是了了我的心愿,二也可以作为一个运动员可以为奥林匹克做贡献,这一点跟往年不一样。往年就是登山嘛,但是这次跟奥林匹克有关系,所以这一点上跟往年不一样。

    视频:尼玛校长表示能为奥运做贡献感到很光

视频:尼玛校长表示能为奥运做贡献感到很光
>>>视频:尼玛校长表示能为奥运做贡献感到很光荣

  主持人:尼玛校长,您觉得骄傲吗?像您的学生像阿旺这样的高山摄像,还有您的学生能够把火炬在珠峰顶上点燃,您是不是觉得特别了不起?

  尼玛次仁:03年我有这样的感受,非常高兴,我当时也讲了,我和我的学生一块儿登顶我觉得非常高兴。应该说这次我的一批学员都成长起来了,阿旺现在是我的副手,应该说我们是同事,互相非常尊敬,他尊敬我我也尊敬他。与前一次登山不一样的,我们现在是同事关系,从我的学生已经演变到同事关系了。

  主持人:尼玛校长允许自己的学生长大。

  尼玛次仁:这一点应该说是变化,确实高山摄像03年还不熟悉,这次他们确实经过很多次的培训非常了不起。我们的火炬队的这些队员当中像罗布占堆,女队员次仁旺姆的表现非常好,我心里面真的一点什么都没有。我觉得这次登山过程中应该说这次既是非常了不起非常大的一个工程,非常重的工程,但是也是一次轻松的登山,因为这么多人帮我撑着,我只要下命令就行了,这一点上面真正的一个是骄傲,一个是欣慰,这帮人真的让我欣慰。

    视频:尼玛校长称与学生同登顶传火炬很激动

视频:尼玛校长称与学生同登顶传火炬很激动
>>>视频:尼玛校长称与学生同登顶传火炬很激动

  主持人:祝贺尼玛校长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也预祝你将来的学生一批长江后浪推前浪,代代有人才能够出来。

  尼玛次仁:谢谢,谢谢搜狐。我觉得搜狐也是我们的支持单位,我也希望通过整个奥运会搜狐也是越办越好。

  主持人:搜狐会永远支持西藏登山学校。

  尼玛次仁:我特别希望把搜狐的户外频道做得更好一些,我们学校经常出现在户外频道上面。

  主持人:谢谢校长。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