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日媒: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不会减速

  新华网消息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5月13日(提前出版)一期文章,“奥运会之后中国经济不会衰退的三个理由”(作者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中心次长真家阳一)

  从认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都是特需工程的观点出发,许多人担心一旦奥运会结束中国的经济将出现衰退。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种可能性很小,理由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奥运会对北京经济的拉动效应有限。据中国官方预测,2002年至2007年,奥运会对北京经济增长率的拉动效应为年均两个百分点。而在此期间北京市的年均经济增长率高达12%,即便除去奥运会的拉动效应,仍能保持在10%的高位。

  第二,奥运会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在北京市G D P中所占的比重很小。目前,第三产业对北京市G D P的贡献率已占到70%,而2007年时建筑业所占份额不过4.7%。目前对奥运会的直接和间接投资总计2787亿元人民币,其中用于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建设的费用只有280亿元左右,剩下近九成的投资都被用在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工程方面。

  预计随着北京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其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仍将继续,因此,多数观点认为,奥运会结束后北京的经济仍将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第三,2007年北京的经济规模在整个中国的GDP中只占3.7%。即便奥运会后北京经济出现大幅下滑,也不会对中国整体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