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总专题-独家策划

数字盘点广州火炬传递 羊城“八”景五颜六色

  2008年5月7日,北京奥运圣火开始在广州传递。广州古称“五羊城”,简称羊城。传说古代有五位仙人骑五色羊,执六穗到此。五羊六穗,广州也确实是五颜六色,不仅城市也叫花城,在今天的圣火传递中也是一路点缀着盛开的鲜花。

  有了这么美丽的数字(五颜六色),我们就用数字来盘点一下广州的传递。

  “一”而“再”,再而“三”

  杨景辉作为第一棒,表示自己“非常骄傲”。这已经是杨景辉第二次担任火炬传递的首棒了,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火炬传递抵达广州的时候,他就是作为第一棒火炬手,这次他又成为了幸运儿。不过“贪心”的他还不满足,还希望自己能够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首棒。真可谓“一而再,再而三”。

  火炬传递距离“四”十公里

  圣火经过40.28公里传递后,由最后一棒火炬手击剑世界冠军、奥运亚军、男子花剑“三剑客”之一董兆致在天河体育馆内点燃了圣火盆,结束奥运圣火的广州传递之旅。

  “五”羊城

  广州古称“五羊城”,传说周夷王八年,广州曾一度出现连年灾荒,田野荒芜,农业失收,人民不得温饱。一天,南海的天空忽然传来一阵悠扬的音乐,并出现五朵彩色祥云,上有五位仙人,身穿五色彩衣,分别骑着不同毛色的山羊,羊口衔着一茎六出的优良稻穗,降临楚庭。仙人把稻穗给了广州人,并祝愿此处永无饥荒。祝罢仙人腾空飞逝,五只仙羊化为石头留在广州山坡。从此,广州便成了岭南最富庶的地方。这就是广州有“五羊城”、“羊城”、“穗城”名称的由来。

  “六”架飞机

  据我们奥运官网前方记者发回的热线报道,今天的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现场非常漂亮,在宣传仪式开始的时候,天空从右侧直接飞过来三架直升飞机,在整个起跑仪式过程中,直升飞机一直在天空盘旋,与满天的彩旗和彩球共同飘舞,非常壮观。在第一棒杨景辉跑出去后,又有三架直升飞机继续从左侧飞到会场中心上空盘旋,就像腾飞的巨龙,为仪式添色不少。

广州市民在传递沿途为火炬呐喊助威 摄影/奥运官网记者 董家彤
广州百万人潮"逼"两火炬手转场地 摄影/奥运官网记者 董家彤

  传递日是五月“七”日

  2008年5月7日,北京奥运圣火开始广州站的传递。作为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的侨乡,广州也安排了极具文化底蕴的传递路线,观众也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表演。

  羊城“八”景

  广州精心设计了景致优美、独具羊城特点的路线。圣火在羊城手手相传,命名为“登云山,越珠水”。圣火从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出发,穿过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白云山公园,历史上羊城八景中的“菊湖云影”、“白云晚望”、“蒲间濂泉”、“景泰僧归”都在白云山里。

  “九”次羽毛球冠军

  “作为一名连续参加过两次奥运会的运动员,能在自己的祖国手持奥运火炬进行传递,是我一生的荣幸。”在跑完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广州站第132棒后,关渭贞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关渭贞10岁起就开始了羽毛球训练,在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等国际大赛中九次获得冠军,两获奥运亚军。

  “十”米台奥运冠军担任首棒

  担任广州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是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双人跳台冠军杨景辉,自然他就成为了焦点人物。杨景辉还笑谈说:“火炬比想像中的重了点。”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