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激情不是借口 观圣火传递不文明行为引网民抨击

  中新社广州五月十日电 题: 圣火传递莫变百年一遇的憾事

  中新社记者 唐贵江

  奥运圣火今晚离粤入闽。百年一遇的火炬传递,在广东这个新晋中国人口的第一大省,点燃了上亿民众的激情,也引发了亿万中国网民对部分不文明行为的抨击。

  展开火炬传递的过程中,火炬过处,无不万人空巷、举城狂欢。在广州,夹道欢庆圣火多达数百万之众,数以万计的市民随着火炬自发的快乐奔跑,结果忘情践踏了花草,攀折了树枝,丢失了国旗,遗漏了垃圾。部分被践踏后绿化带几乎寸草不生;有些路段曲终人散后杂物满地……

  在深圳,盛夏的骄阳下,百万市民不惜晒伤和漫长等待,有些市民还直接爬到街边的绿化树、道路指示横杆等上面,光着脚丫骑在上面欢呼火炬的到来,甚至被网民戏称为“深圳的火炬传递上演了一场大型史诗般的话剧‘蚂蚁上树’”。让人惊讶的是,数万民众激动至极,干脆撒足狂奔,包围圣火,火炬手随后的车队甚至几次淹没在如潮的人海之中,导致火炬数次主动熄灭,被迫改成上车传递。

  目前,中国多个门户网站正在勃兴一场万千网民参与的网络批评活动:根据现场抓拍图片评选圣火传递中最“牛”的攀爬冠军。现时,广州一青年男子因攀爬十多米高的海珠桥观看圣火传递,而暂时被网民评为第一。

  正如百年一遇的奥运圣火,穗深民众上演的也是百年一遇的不文明举动。其实,奥运代表的是一种普世认同的文明精神,理解人们欣喜迎接奥运火炬的热情的同时,文明、守法是每一个合格公民最起码的要求,奥运激情不应成为任何不文明行为的借口。

  广东人激情洋溢地迎接奥运火炬的传递,原本无可厚非,但不文明的行为,既影响到奥运火炬本身的正常传递,又冲击了正常的社会秩序。更让人担忧的是,数十万人跟在火炬手后面无序的奔跑,踩踏等意外事故一触即发。

  目前,文明地传递火炬,无疑是人们对北京奥运最真挚的、最实际的支持方式。

  人们呼吁,千万别让少数人的不文明冲动,让百年一遇的圣火传递,演变成百年一遇的憾事。

  毋庸讳言,一个真正融入世界的民族,首先是与世界先进文明接轨。圣火在中国境内的传递才帷幕甫开,可以相信,中国民众将以更热烈更文明的方式,等待百年圣火的光临。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