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新快报:圣火汕头传递 随处可闻“潮”味

  新快报汕头专电(记者 范如石 吴禄庭)昨日,祥云在汕头48公里的传递过程中,无论是起跑仪式还是途中的文艺表演活动,记者都能感受到极其浓厚的“潮”味。

  圣火路线围着海水跑

  韩江、榕江、练江三江的入海口汕头湾是汕头的标志,汕头市因此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市区拥有海湾的城市,人们每年都在这里举行千人以上的集体渡海活动。

  在长达10个小时、总长度48公里的火炬传递中,圣火一直在汕头海湾的环抱中。潮汕文化起源于海洋文化,而在潮汕地区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潮人。传递路线和海湾的巧妙融合显得意味深长。

  仪式浓缩了潮汕文化

  昨日,汕头人民表现了他们对圣火的极大热情。尽管传递过程中下着大雨,但是沿途依旧是人山人海。

  当圣火传递至火车站广场时,富有浓郁潮汕特色的“麒麟迎圣火”和舞龙节目令外来的游客耳目一新。据悉,麒麟舞与年代久远的民间艺术舞蹈不同,它是近年才“土生”的“新生代”舞蹈,原创组织者是今年将近60岁的陈文亮,几年前他从民间办喜事时常说的一句“麒麟到此”吉祥话受到启发,遂组建麒麟舞队,并自制麒麟自编舞蹈。除此之外,沿途的潮乐表演以及铿锵竹板操都是非常具有地方特色的节目。

  不过,将潮汕文化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的是在昨日的起跑仪式和结束后的庆典仪式,尤其是庆典仪式上的文艺表演。文艺表演由仪式前表演、舞台表演和观众席表演三部分交叉进行,处处展现潮汕特色。潮剧戏歌《梨园春晖》更是潮汕文化的一个缩影,展示出独具特色的浓厚“潮”味。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