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福建人在京城打拼故事 倡导健康娱乐为鸟巢美容

  今天,北京奥运圣火将开始在福建进行为期3天的传递活动。

  倡导“健康娱乐”

  作为软件开发工程师、楼控安全系统研制者和公司经营者,2000年林征宇从福州来到北京,8年里他变换着不同的职业。现为北京蓝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林征宇最后决定把重心放到娱乐产业链上。

“我一直做的是信息系统研发的工作,知道一个企业要做好,核心管理系统是发展的基础。”

  2003年,林征宇捧着书本走进了清华的校园,重新开始他的学生生涯。在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的课堂上,林征宇认真地记着笔记,在课间讨论中他总是讲得头头是道。“我的毕业论文内容就是探讨蓝黛公司的娱乐经营方式,这也是经管院的论文中第一次涉及到娱乐这个概念。”两年后,林征宇顺利地拿到了高级经理工商管理硕士。“可以说我从一名技术型的管理者,变成了理论型的管理者了。”

  林征宇的另一个职务是中国企业信息交流中心的副主任,他开始不断考察北京的娱乐市场。“北京的娱乐市场没有形成一个整体,都是散点式的,都是连锁的经销商。我的理念是要把娱乐、休闲和美食等集于一体,做一个休闲娱乐综合运营商。”林征宇提出了“健康娱乐”的概念,“人需要娱乐的原因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的挫败感需要释放,要文化倡导娱乐,让人们能够用健康的方式,通过娱乐释放压力。”

  林征宇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北京这些年的变化,“北京的包容性极强,包容世界不同的文化,可以看到东方传统思想和西方思维的结合,可以听到不同地方的方言,他们都在北京乐得其所。”在北京这个政治、文化中心生活,林征宇体验着和国家的脉搏一起跳动的感觉。“奥运不仅使北京变美了,更重要的是给百姓带来了实惠,地铁通票2元的这个事情,就是国家为人民利益着想的一个体现。”

  为“鸟巢”美容

  福建人对茶情有独钟,闽南民间有“宁可百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茶”的俗语。“茶道中能体现出孝、礼、仁、义、德这样中华传统的文化。”祖籍福建泉州的福建裕园茶叶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洪金源虽然在北京生活近20年,依然保留着每日必喝茶的习惯。

  1989年,只有15岁的洪金源来到北京,住在三环旁的一个小平房中。“水泥地,棚顶是纸糊的,晚上老鼠和蟑螂就会把棚顶的纸嗑掉,第二天我就只能再糊上一层纸。”洪金源为了开办自己的公司,每天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工商局和公安局之间。“上世纪90年代初外地人在北京开公司办手续很繁琐,要3个月,经常是我在北京和福建两地来回跑,但是还总缺手续。现在只用两个星期就能全办齐了。”

  工人悬在空中把活炭漆喷在“鸟巢”的钢结构上,洪金源的公司成了钢结构的“美容师”,他经常要到“鸟巢”看看工程的进展情况。“‘鸟巢’钢结构喷漆的工程刚刚结束,我们还在加紧给奥运村的洲际酒店和王府酒店装修,希望能够让参加奥运的运动员们都能非常舒心地参加比赛。能为奥运作点贡献,也圆了我的梦。”

  看到奥运火炬回到国内,洪金源非常激动,每天都在关注着火炬传递的行程。“当看到火炬传递在国外受到干扰,激起了国人的爱国热情时,我立即就去办签证,我要去国外保护火炬,但是美国的签证比较难办,短时间没办下来。火炬到国内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的精神也随着火炬在祖国传递。”本报记者 赵喜斌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