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奥林匹克光荣属于全世界

  胡锦涛主席在日本访问时指出:“奥运会时隔20年第三次在亚洲举行,北京奥运会不仅属于中国人民,也属于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人民,属于世界各国人民。”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从国际奥委会将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主办权授予北京的那一刻起,世界便期待着中国的精彩回答;当取自希腊奥林匹亚的圣火在北京点燃,中国成为人类传递共同理想的新一站。

人们可以将此看作一个五千年文明古国的光荣,看作再圆奥林匹克梦想的亚洲人民的期待,同时更应当看作奥林匹克大家庭吸引力和凝聚力的明证。

  奥林匹克运动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世界上没有哪项活动能像奥运会这样,让参与者抛除歧见,为了共同的目标汇聚在同一个跑道上;没有哪个盛事能如奥运会这样,让人们不分性别、国籍、民族、信仰,为了共同的梦想在同一座平台交流对话。对于人类而言,奥林匹克是一种倡导“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精神,更是一种追求“和平、友谊、进步”的共同理想。这就是为什么国际奥委会的成员比联合国成员还多;也是为什么奥运会能如此广泛地点燃世界各国人民的激情。

  为人类创造一个寻求和平、友谊的载体,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光荣所在;为世界搭建一个对话、交流的平台,这是奥运会主办者的职责所在。经过了20年的等待,奥运会再次来到了世界的东方,来到了一个占世界1/4人口的国家。“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北京奥运会之所以将主题确定为此,正是因为中国深深理解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认同人类追求美好未来的崇高价值,渴望在进一步开放中更好地融入世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7年来,中国为举办北京奥运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共同理想,都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中国的承诺,更是世界的期盼。北京奥组委不断充实的外籍专家队伍,积极参加服务奥运的外国志愿者,火炬传递中赤脚追随圣火的坦桑尼亚孩子们,踊跃报名来华报道北京奥运会的各国记者……这一切,让人们再次看到奥林匹克理想凝聚人心的力量,看到奥林匹克精神超越一切的魅力,充分说明北京奥运会不仅属于中国人民,更属于世界各国人民。

  相信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将更充分地展现世界人民的团结和友谊,展示人类卓越的精神和品质,为奥林匹克运动增添更多的荣耀,为人类和平发展书写新的篇章。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