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福州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奥运圣火传递城市介绍:人文福州 开放古城(图)

  5月11日下午,北京奥运火炬在福州最美的江滨大道上进行传递,数万市民走上街头观看。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中新社福州五月十一日电 题:人文福州 开放古城

  中新社记者 黄翔

  福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距今已有二千二百多年的历史。也许是千年来偏安东南的缘故,自有一种慵懒闲适、宁静自守的性情。但随着奥运圣火的到来,这座宁静的千年古城也为之沸腾,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奥运氛围。

  十一日上午九时四十分许,奥运圣火在数万民众的欢呼加油声中,自福州五一广场出发,踏上福建境内传递第一站的“文化之旅”。


  沿海外向的区域特色和渊源流长的历史底蕴,形成了福州具有开放博大、兼容并蓄等海洋文明显著特征的城市人文底蕴,孕育出昙石山文化、船政文化、三坊七巷文化、寿山石文化等四大文化品牌。

  福州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是福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最重要的标志,是闽都文化象征、福州城市文脉所在,其间蕴涵厚重的历史人文气息。不仅博得了“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中国城市里坊制度的活化石”的美誉,还有林则徐、沈葆祯、林觉民、冰心等许多名垂青史的名人出自“三坊七巷”或与之密切相关。“中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第一人”、民族英雄林则徐的后裔林强,十一日作为第十棒火炬手参加了圣火传递。

  改革开放后,福州成为中国首批十四个对外开放沿海港口城市之一,充分发挥滨海、近台、侨乡的特殊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从一个没有重工业基础的海防前哨一跃成为大陆外商投资最集中的城市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二00七年底,福州市累计批准外资企业八千七百五十三家,合同利用外资二百六十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一百四十亿美元。截至目前,福州已经与世界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往来,来榕投资的国家和地区多达七十多个,外资来源由港澳台、东南亚逐步向欧洲、北美和拉美地区拓展。一个开放的福州,处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更加阔步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