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数字盘点汕头火炬传递 高台传圣火“六六大顺”


  “一”人跑两棒

  第三棒火炬手陈汉士既是汕头市的北京奥运火炬手,又是曼谷市的北京奥运火炬手,这在全球21880名火炬手中是绝无仅有的。昨天,他神采奕奕,高举火炬微笑前行。陈老先生出生于汕头谷饶镇,拥有世界第二大金枪鱼罐头工厂,是泰中友协副会长、泰国潮州会馆主席。

  夫妻“双”双把火

  在汕头市人民广场跳水池的十米跳台上,第206棒火炬手蔡玉燕与第207棒火炬手孙淑伟交接圣火,两人都是世界跳水冠军。

当交接圣火时,孙淑伟深情地亲吻了妻子蔡玉燕,现场市民为他们发出阵阵欢呼声。

  第201棒火炬手胡恩勇和第202棒肖燕娟也是夫妻。现年46岁的胡恩勇是国家跳水队著名教练,因要备战北京奥运会,他9日晚才从北京飞往汕头,原计划昨天火炬传递完后就买当天的机票返回,但在妻子和昔日爱徒们的挽留下,他最终在汕头多呆了一晚。

  “三”大特色

  汕头市体育局局长蔡述彪透露,此次汕头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呈现出“侨味、潮韵、和谐”三大特色。当圣火传至汕头广播电视台,汕头市爱乐民乐团奏起《喜洋洋》、《平湖秋月》、《赛马》,悠扬的民乐伴随着圣火前行。圣火来到星湖公园,群众演员早已跳起自编自导的竹板操,红花黄绸的竹板声声铿锵。当圣火盆被点燃时,节奏雄浑的潮汕大锣鼓响起,雄壮威武的醒狮,踏着坚实的步伐向前迈进。

  连接“四”个特区的交通纽带

  此次汕头圣火传递,途经海湾大桥。1995年建成的汕头海湾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大型预应力混凝土悬索桥,是连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的陆地交通纽带。两桥飞跃、遥相辉映,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五”胞胎亮相起跑仪式

  在起跑仪式上,来自汕头潮阳区一农民家庭的“五胞胎”分别扮成“五福娃”,组成“五福迎吉祥”之阵。这五胞胎是中国首例自然怀孕、自然分娩、产后母婴安全的五胞胎,生于2002年,三男二女,名字分别为东华、西华、南华、北华和中华。六年来,“五胞胎”健康成长,倾注了无数人的关爱和热情。

  世界六冠军高台致意

  在火炬传递的最后阶段,庞大的跳水团队把传递推向高潮。第199棒到201棒,分别是陈添源、余卓成、胡恩勇,代表着老、青、中三代跳水教练。当陈添源与余卓成交接圣火时,后者采取了半蹲的姿势,从陈添源那里点燃手中的火炬。余卓成在结束传递后表示,上届奥运会在雅典点燃圣火的时候,取火的时候也有这样一个姿势,是非常庄重的接棒礼仪,自己以此表达对老前辈陈添源的仰慕之情。

  随着第202棒火炬手、跳水世界冠军肖燕娟手持“祥云”前进,林媛霞、李巧贤、池美兰、蔡玉燕、孙淑伟这些跳水世界冠军逐一出现在观众面前。李巧贤手持火炬,从人民广场跳水池的跳台拾级而上,在三米跳台上,她将圣火传给池美兰。池美兰上到七米跳台,将圣火传给蔡玉燕。在十米跳台上,蔡玉燕将圣火传给孙淑伟。当孙淑伟高举火炬时,其他5位女将手拉手,在其身后频频向观众致意(见左图)。这一刻,这些汕头跳水名将的灿烂笑容,被定格在万千观众的相机之中。·朱光宇·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