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紫娃”即将传递奥运火炬 > 紫娃动态

奥运报道:4年爱心接力江西“紫娃”传递爱心

“紫娃”邱李幸。(图片来源:竞报)
“紫娃”邱李幸。(图片来源:竞报)

邱李幸举起奥运火炬“祥云”。(图片来源:互力健康传媒)
邱李幸举起奥运火炬“祥云”。(图片来源:互力健康传媒)

    搜狐体育讯 邱李幸在他14年的生命中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他可能成为奥运火炬手。就在半年前,因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这个从小全身泛紫被大家叫做“紫娃”的男孩还在与病魔争夺生命的权利。在刘翠娇、瑞金医院、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互力健康传媒等个人、社会团体及企业的爱心接力中,邱李幸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紫娃”变成一个健康的少年。

在半年前,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互力健康传媒以及联想集团的爱心关注下,推举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而就在两周后, 2008年5月14日,在传承中国红色之火的江西瑞金,邱李幸将高举“祥云”火炬,奔跑在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传递之路上——

  接下来的爱心接力,邱李幸将会把满载着爱心的奥运火炬传递到哪里?爱心接力接下来如何?邱李幸将在火炬接力的当天,宣布他的一个最重大的爱心接力决定,接下来是什么?一切尽在5月14日

  8月30日,邱李幸从老家江西赶到北京。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的注视下,他从联想集团代表的手中接过北京奥运火炬 “祥云”。当他手握火炬的那一刻,周围人们的笑容都被他点燃了。

  当现场的主持人问邱李幸“当上火炬手高不高兴”时,平时很少开口讲话的邱李幸露出了笑容,“特别高兴!”在得知火炬手要在火炬传递过程中跑完400米时,今年5月底刚刚做完心脏修补大手术的邱李幸表示:“我一定能跑完这400米,我的病已经好了。”

  在邱李幸身边,养母刘翠娇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她还记得在电话里听说“紫娃”可能将成为联想火炬手的时候,第一句话就是“怎么可能?”。当紫娃来到北京,亲手举起奥运火炬的那一刻,刘翠娇笑着哭了,她不禁回想起了14年前的那个寒冷的夜晚,就是从那时起,为了修补这颗幼小而破损的心,素不相识的人们开始了一场长达14年的爱心接力。

  爱心接力•弃婴

  农妇家门外收养弃婴

  1993年冬天,江西省瑞金市泽覃乡泽覃村的一个普通的早晨。刘翠娇打开房门,就看见一个破棉袄裹着的婴儿放在门边。这是个男婴,没有名字,也没有出生证明,而且极度虚弱。看着怀里的婴儿冻得连哭都哭不出来,刘翠娇也没和丈夫商量,就决定把孩子收养下来。

  刘翠娇给孩子起了一个名叫邱李幸,希望孩子“福大命大”。因为家里已经有了一儿一女,邱李幸就成了家里的小三儿。一家人过起了平静的生活。

  因怪病得名“紫娃”

  但小邱李幸很快显出了与众不同来。两三岁的时候,他时常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5岁时还不会自己走路;6岁半的一天,他突然晕倒在地上,口吐白沫。更让人吃惊的是,随着年岁的增加,小邱李幸的皮肤变得越来越紫。很快,村里人都管邱李幸叫 “紫娃”,再没人叫他的名字了。

  先天心脏病确诊传噩耗

  “这孩子有病,得去看!”“紫娃”的病,刘翠娇和丈夫都看在眼里。从孩子3岁开始,他们就到处找大夫给孩子看病。10年里,周边的医生都被他们找遍了,本就不宽裕的刘翠娇一家用在孩子身上的看病钱超过了4万元。为了筹钱,刘翠娇的丈夫农忙一完就到外地去打工。刘翠娇不仅下地干活,还在家里养猪养鸡,甚至用本就不多的粮食酿酒去卖。

  2005年,紫娃已经长到了12岁,他依然全身泛紫,他的手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凉。每当刘翠娇握着孩子的手,她就感觉到自己仿佛还活在捡到紫娃的那一天。辛苦养育了12年,邱李幸仿佛还是那个裹在破棉袄里奄奄一息的小生命,好像随时都可能走掉。

  这一年的10月份,刘翠娇决定带着孩子到省城南昌的大医院,下决心要把孩子的病治好,为此,她东挪西凑准备了6000元钱。

  但这一次,医生的诊断却成了一个噩耗——“紫娃”得的是先天性心脏病,最多只能活到16岁,“如果到大城市的大医院立即做手术,也许还有一线生机,但手术费最少要10万元。”

  刘翠娇在医院的角落里哭了好久,恢复平静后把孩子带回了家。

邱李幸在治疗中。(图片来源:竞报)

邱李幸病愈后和医生护士道别。(图片来源:竞报)

  爱心接力•义诊

  义诊医生点燃重生希望

  回到家,渐渐长大的紫娃越来越内向,平时很少说话,从来不笑。因为越来越弱的身体,他不能和村里的小伙伴一起玩,上学也时断时续,13岁的时候才上到小学3年级。就在一家人束手无策的情况下,2006年11月,上海来的义诊队重新点燃了刘翠娇的希望。

  医疗队的队员,在上海瑞金医院心胸外科工作多年的陈海涛大夫还记得他第一次看到邱李幸的情形:从南昌回家已经一年多,现在的“紫娃”眼睛里布满血丝,嘴唇已经变成深紫色。见到陌生人,他不住地搓着自己的手,指头掐过的手掌立刻呈现出惨白色。

  陈海涛说,“当时我给紫娃做了简单的体格检查,很快断定孩子心脏有杂音,需要立即接受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医院免去巨额手术费用

  一个月后,在陈海涛的安排下,“紫娃”和刘翠娇来到了上海,住进了瑞金医院。两天后,紫娃的病情诊断就出来了——他患的是一种叫做“法乐氏四联症”的先天性心脏病。每年,在我国2000多万新生儿中大约有十多万名患有这种先天性心脏病。医生告诉刘翠娇,患这种疾病的幼儿如果不治疗,大部分活不过10岁,是刘翠娇的照料和坚持让紫娃突破了疾病的大限。

  为了研究紫娃的病情,确定最合理的手术方案,上海瑞金医院先后组织了三次全市心胸外科专家会诊。并且,就在2007年1月19日,第二次专家会诊确定邱李幸手术方案的第二天,医院通知家属,医院决定免去邱李幸的全部手术和医护费用。

  “紫娃”第一次露笑容

  2007年2月4日立春的那一天,是邱李幸做第一次手术的日子。虽然即将进行的是高风险的心脏手术,在被推入手术室前,“紫娃”笑了,那是医院的医生和护士第一次看到“紫娃”开心的笑。

  由于邱李幸的病情超出了医生们事先的估计,原定的一次性根治手术临时改成了两次分期手术。但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紫娃狭窄的右心室流出道被扩充,血液终于可以顺利的回流了。做完手术后,臧旺福教授宣布,“这孩子以后身上再也不会泛紫了。”

  爱心接力•重生

  百万善款弥合破损的心

  手术后的邱李幸,心中仍有一个先天的缺口,需要做第二次手术彻底修补。这一次手术的时间被定在2007年5月20日。就在刘翠娇还在为紫娃第二次手术费犯愁的时候,由互力健康传媒一次性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款100万元资金,发起的“天使阳光•互力健康基金”设立了,这项专门用于救助贫困重症儿童的基金将为那些负担不起手术治疗和康复治疗费用的贫困家庭提供帮助。

  “天使阳光•互力健康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付新华得知“紫娃”的经历后,决定把第一笔捐款给予邱李幸,用于二期手术的治疗。

  “紫娃”的二期手术非常顺利,医生补上了他心上最后的缺口。14年后,紫娃终于有了一颗完整的心。

  记者手记•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当紫娃举起奥运火炬的时候,刘翠娇哭了。她说,“做梦也没有想到紫娃有今天,不但病治好了,还能当上奥运会的火炬手。”“这孩子命好”,她说。

  很多人也都赞叹紫娃的运气。被遗弃的时候,遇到了养母;家里为他治病无能为力的时候,遇到义诊的医生;手术缺钱的时候接到了慈善基金的捐助。但运气能解释紫娃所有的经历吗?

  14年前被遗弃在中国某一个角落里的邱李幸,更像是一道考题。14年来,社会和谐的力量给出了这道题的答案——经过14年的爱心接力,邱李幸不再是“紫娃”,众人的关爱让他拥有了一颗完整的心,重新变成健康人中的一员。

  我想,这就是一个关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故事。没有比让“紫娃”担任奥运火炬手更好的诠释奥运精神的方式了。当曾经的“紫娃”举起“祥云”,奔跑在奥运火炬传递的路上时,更多人会知道这个故事,也会有更多的梦想会被他点燃。

  爱心接力•圆梦

  获联想奥运火炬手提名

  付新华说,“手术后,我去邱李幸的家看他。他还在长高,身上的紫色已经褪了。感觉他已经和同龄的小伙伴没什么区别”。

  付新华告诉记者,“‘紫娃’的笑非常灿烂,看着这个曾经被病魔纠缠的孩子露出开心的笑容,每一个帮助过他的人都会觉得欣慰,觉得所有的付出已经得到回报。”她说,“邱李幸是幸运的,养父母、医生和公益企业为他进行了一场长达14年的爱心接力。但他只是中国每年都会出现的十多万名 ‘紫娃’中的一个,还有更多的‘紫娃’需要大家的帮助。就在看着‘紫娃’玩耍的时候,我闪过一个念头,为什么不推荐紫娃参加奥运火炬接力,让更多的人加入帮助紫娃们的爱心接力呢?”

  另付新华没有想到的是,联想集团中国区总裁刘少鹏也一直关注着“紫娃”的命运。他说,“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有两个标准,一是在自己的岗位上体现出竞争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二是展现越来越好的和谐中国。紫娃的经历已经很好的诠释了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的特质。”

  刘少鹏说,“14年的爱心接力消除了紫娃心跳的杂音,补上了他心中14年的缺口,给了他一颗和谐跳动的心。‘紫娃’,他的养父母、医生和帮助他的企业,都实现了自我的超越。提名‘紫娃’为联想奥运火炬手不仅是对‘紫娃’的肯定,更是对所有帮助过‘紫娃’的人的勉励。”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