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奥运后中国经济不会萧条

  综合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今年中国要举办奥运会,根据过去的经验,有些国家举办了奥运会以后会出现经济萧条,中国会不会也出现经济萧条?”即将赴任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11日提出了许多人的困惑。



  林毅夫当天在出席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主办的“2008·东亚投资论坛”时阐明了他的观点:中国经济规模庞大,奥运会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可能不大,中国不会出现经济萧条。

  他说,过去认为奥运会后可能会出现经济萧条,是因为奥运会之前有很多与奥运会有关的基础设施的投资,奥运会结束以后,基础设施的投资结束了,投资可能会放缓。但是比较之后会发现,中国的经济规模比其他办奥运会的国家大很多。

  林毅夫举例说,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希腊的经济规模只有1850亿美元,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的经济规模是3900亿美元,而中国在2007年时就已经达到了30000亿美元的经济规模。不管在哪个国家,奥运有关场馆的基础设施大体相等,“在这种状况下,奥运相关的投资在中国所占的比重是非常小的”。

  他还指出,奥运会后,对仍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而言,各个城市、各个地区的基础设施可以投资的空间仍非常巨大。

  林毅夫同时特别提到,除基础设施投资以外,由于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产业升级空间非常大,因此还可以不断往更高附加值的产业上投资,这都会带来经济的增长。

  而对于美国经济放缓,到底会不会影响中国的出口?林毅夫表示,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仍会相当强劲,也许增长会放缓一点,但绝对不会变成负增长。

  他分析说,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但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主要以劳动力密集型产品为主,这些产品大都是生活必需品,也就是所谓收入弹性比较低的产品,一般的消费者不管收入是高还是低,都要消费的产品。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