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经过昔日东方第一大港 新娘当年坐桶出嫁

  五月十二日上午,北京奥运火炬泉州站传递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举行。图为泉州当地演员表演传统民俗舞蹈助兴火炬传递。 中新社发王东明摄

  中新网5月12日电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奥运圣火顺利结束了在福建省泉州的传递。这个昔日的“东方第一大港”,既保留了不少独特的民俗,也兴起了很多新兴产业。千年之城闪耀古老且现代的光芒,目送奥运圣火离开自己的怀抱。

  泉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从唐代至元朝,泉州“刺桐港”一直是中国主要对外贸易港口,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享有“东方第一大港”的盛誉。


  泉州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城,保留下来不少传统习俗。在今天上午的火炬接力启动仪式上,当地男子独特的“拍胸舞”就让人耳目一新。在众多的传统习俗之中,“坐桶出嫁”更是让人啧啧称奇。

  旧时,当地渔民的婚嫁多在水上举行。到了选定的吉日,男女双方要把各自的渔船驶向大海中,找个风平浪静的海面,用绳子将两船联结在一起,这种做法通称“连枝并蒂”。新娘经过梳洗打扮后,由父母、姐妹扶着坐上大桶。那大桶相当于旧日大陆的花轿。然后由两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将新娘乘坐的大桶,从女家抬到男家,通称“坐桶出嫁”。

  大桶抬到新郎家的船上时,由新郎一家人迎接到船的正中(相当陆地上的正厅),由媒婆或长者将新娘从桶里请出来,再由男方长辈主持新婚夫妇拜堂成亲。

  近几十年来,福建沿海渔民不少人都搬到陆地上定居,这种风俗不大见到了。古老的泉州也随着时代的前进,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当地的名茶铁观音、陶瓷等产业都颇为有名,其下辖的晋江更是全国闻名的“鞋都”,多家知名鞋厂都坐落于此。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