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龙岩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红土地”上育英才:体育界“龙岩现象”受关注

     新华社龙岩5月12日奥运专电(记者涂洪长、胡苏)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13日将在闽西龙岩展开传递,在208名火炬手中,悉尼奥运会举重铜牌获得者张湘祥、羽毛球世界冠军陈宏等赫然在列,而这两人都是龙岩人。

近几年来,龙岩市体育名将迭出,体育事业跻身全国一流,引起广泛关注。

    林丹、陈宏、周金灿、石智勇、张湘祥、刘麒鹏……这些世界体坛响亮的名字都来自龙岩,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让革命圣地、客家祖地龙岩又多了一个称号:体育名将之乡。据龙岩市体育局统计,1997年至今,龙岩籍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21个,亚锦赛金牌15枚,全国赛金牌46枚,这些成绩让人们对“龙岩”这块神奇的地方刮目相看,被媒体誉为体育界的“龙岩现象”。

    龙岩市的优势体育项目主要集中在举重、羽毛球、蹦床等领域。2000年悉尼奥运会,张湘祥夺得一枚铜牌,实现了龙岩市运动员奥运奖牌零的突破;2004年雅典奥运会,龙岩市有石智勇、陈宏、林丹、李婷4名健儿代表中国参赛,石智勇夺得全省唯一1枚金牌,也是龙岩有史以来第一枚奥运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龙岩又将有3到4名运动员参赛,且都具备争金实力。

    目前,龙岩市现役国家队运动员有举重的石智勇、张湘祥,羽毛球的林丹,蹦床的何雯娜等10人。龙岩市曾被国家人事部、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被中国举协授予特殊贡献奖;被全国羽毛球协会授予“中国羽毛球协会羽毛球学校”。

    名将迭出、佳绩不断来自良好的体育环境,目前龙岩全市体育人口达40.5%的先进水平。体育局、体育总会牵头开展的体育比赛每年达40项次,县级比赛180项次,260条健身路径遍布全市五县一市一区。龙岩市体育局局长邱应龙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从体校校长到体育局领导,从事体育事业30多年,荣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个人”。邱应龙之妻吴张宜现任龙岩一中体育教研组组长,是福建省体育骨干教师、省学科带头人,由她所指导的学生有五十多人次在全国、省、市各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这对比翼双飞的体育夫妻同时成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龙岩站的火炬手。

    举重名将张湘祥告诉记者:“龙岩之所以出了这么多的优秀运动员,一个重要原因是龙岩人能吃苦,龙岩是山区、老区,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地域性格让运动员受益良多。”(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