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厦门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厦门乐迷迎圣火 残奥跳高冠军“跳”传火炬(图)

五月十二日,奥运圣火在厦门顺利传递,残奥会跳高三连冠得主侯斌完成圣火传递后,向记者自信地展示“祥云”火炬。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五月十二日,奥运圣火在厦门顺利传递,残奥会跳高三连冠得主侯斌完成圣火传递后,向记者自信地展示“祥云”火炬。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中新社记者 黄翔 周兆军 陈悦

  五月十二日下午二时许,奥运圣火开始在“鹭岛”厦门的传递。

  虽然今天不是休息日,但体谅到厦门市民热盼圣火的心情,厦门许多公司和学校放假半天,火炬传递路线两侧,依然是人潮涌动。仅仅在厦门大学,就有一万多位师生舞着五星旗和五环旗,为火炬加油,为奥运加油。

  著名艺术家、厦门爱乐乐团音乐总监郑小瑛担任奥运圣火厦门传递倒数第四棒的火炬手,一百余爱乐乐团成员、乐迷等手持郑小瑛指挥时的大幅照片守候在道路旁,拿着鼓、小号等乐器,现场演奏《歌唱祖国》等歌曲,激昂的鼓乐声中,不少围观民众随着乐声唱起歌来。

  几位头系红飘带、脸上贴着五星红旗贴纸、身着民族服装的“老外”美女吸引了无数摄影、摄像记者的镜头。“郑老师,加油!”她们对着镜头大声欢呼。她们用生硬的普通话告诉记者,她们都是爱乐合唱团成员,分别来自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和波兰。

  从郑小瑛手中接过火炬的是三届残奥会跳高冠军得主候斌。这位体坛名将专门摆出了一个接力跑的姿势,来迎接圣火。

  二百米的火炬传递,对普通人来说轻而易举,但对九岁就失去几乎一整条腿的候斌而言,却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他就像在奥运赛场上向金牌冲击一样,拖着一条金属假肢,一跳一跳的完成了传递。

  但是,正如此前候斌对记者表示的那样,在传递过程中,候斌的脸上始终挂着自信的微笑。他说,奥林匹克不但让他收获了金牌,更让他得到了从对手到观众的友谊,关心和支持,他要用笑容,传递中国残疾人的自信与自强。

  在厦门,负责火炬最后一棒传递的,是当年以体坛帅哥著称的世界冠军吉新鹏。“我的妻子也将参加七月六日在陕西咸阳举行的火炬传递”,吉新鹏说。夫妻共传火炬,羽坛名将写下一段新的佳话。

  “我是五月七日提出申请的,五月八日就接到通知,让我参加厦门的火炬传递”,八十七岁的归侨庄炎林老人由此成为“最晚当选的火炬手”。

  庄炎林老人说,他对奥运有着特殊的感情,老人曾在六十五岁高龄之际,依然参加中国首届铁人三项赛,而被誉为“中华第一老铁人”。此次来厦门参加火炬传递,庄先生也特意带来了自己创作的健康歌诀,希望能为普及奥运精神,尽自己的力量。

  曾和父亲庄希泉先后出任第二届和第四届中国侨联主席的庄炎林说,海外华人华侨对奥运在北京举办都感到欢欣鼓舞,北京申奥成功后,不少华侨都和他联系,为北京如何成功举办奥运会献计献策,出钱出力。

  “华夏大地迎奥运,四海炎黄皆欢欣。”,庄先生的诗句,写出的是海外华人华侨祝福北京,祝福奥运的共同心声。(完)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