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福州圣火传递结束 年龄最大火炬手创历史(图)

  5月11日讯今日下午6时,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石智勇高擎火炬,跑进望龙台公园庆典现场,点燃圣火盆,奥运火炬接力福州站的传递活动圆满结束。奥运火炬接力明日将在泉州、厦门两个城市举行。

  在庆典仪式上,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郑松岩、北京奥组委委员张茅先生先后致辞。张茅向福州市了赠送奥运火炬和火炬接力城市证书。

  今日的福州沉浸在一片喜悦的氛围当中,福州市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把这一天变成了一个盛大的狂欢节。
在火炬传递路线两侧,众多的市民挥舞着奥运五环旗帜,为火炬手呐喊助威。

  福州市传递路线全程为28.6公里。传递活动分为上、下午两个阶段进行。上午的火炬传递活动从五一广场出发后,途径古田路、五一路、台江码头、江滨中大道、江滨东大道后,到达罗星塔公园,全长20公里。经过午休后,下午的传递活动自三县洲大桥(桥下)开始,途径江滨大道、创业广场、金牛山公园、江滨西大道,最后抵达望龙台公园,全长约8.6公里。

  福州站的火炬接力由208名火炬手完成。福建省首枚奥运会金牌获得者、1984年女排奥运冠军郑美珠、侯玉珠将分别成为第一棒和第二棒火炬手。本次福州站中,中国境内年纪最大的火炬手登场,他就是今年已经94岁高龄的欧椿堃。他跑的是第六棒。欧老手举奥运火炬,迈着缓步行走,尽管其速度并不快,但其微笑着向观众招手的举止让不少人很受感染,不少前来观看圣火传递的人都大声地为其加油助威。

  福州简称“榕”,是福建省省会。自古以来,福州素有“有福之州”的美誉,历史上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郑和七下西洋也都在福州扬帆出海。福州又是中国近代海军摇篮和工业、科技发源地,开启了中国近代工业化的先河。福州近现代名人辈出,有南宋爱国名相李纲,近代民族英雄林则徐,启蒙思想家严复,文学家林纾,辛亥革命烈士林觉民,海军元老萨镇冰,“二七”革命烈士林祥谦,科学家高士其,数学家陈景润,国府主席林森,文学家郑振铎,化学家侯德榜,文学家冰心,华侨领袖黄乃裳等,举不胜举。福州沿海外向的区域特色和源远流长的历史底蕴,孕育出昙石山文化、船政文化、三坊七巷文化、寿山石文化等福州城市文化品牌,形成开放博大、兼容并蓄等城市文化精神。

  (责任编辑陈敬)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