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厦门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祥云点燃两岸亲情 民众太热情线路稍作更改(图)

吉新鹏(左)在厦门跑最后一棒 新华社 图

  奥运圣火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传递

  北京奥运火炬昨日这一天展开了独特的泉州、厦门闽南双城之旅。祥云游走于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火热胸怀之间,圣火诠释“爱拼”的新时代意义:拼绿色、拼科技、拼人文、拼两岸交流先行。

  昨日上午,“祥云”降临刺桐城,奥运圣火完成了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福建泉州的传递,这座记载着古代中外交流史的城市,再次迎来了东西方文明的交融。
奥运圣火传递在泉州经历了近3个小时时间,108名火炬手参与了火炬传递活动,全程20.35公里。

  14时3分,在厦门火炬传递接力的起点国际会展中心,乒乓球宿将郭跃华从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手中接过火炬,领跑第一棒,奥运火炬厦门站传递开始。厦门是福建省火炬传递的第三站,厦门站传递距离为17.6公里。传递起点设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然后途经美丽的环岛路、鹭江道、演武大桥、湖滨中路,火炬传递终点为厦门市体育中心。经过99名火炬手的传递,火炬最终交到了最后一棒、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吉新鹏手中。当吉新鹏点燃圣火盆时,体育中心的欢呼声经久不息。在厦门市举办的庆典仪式上,有浓郁闽南特色的拍胸舞、大鼓凉伞等众多表演活动。

  泉州、厦门与台湾一衣带水,两岸血脉相连。奥运火炬传递厦门站的火炬手陈秀雄就是一名在厦门投资的台商。自从得知陈秀雄当选为火炬手的那一刻起,来自台北的杨逢瑛女士虽与陈秀雄素不相识,但她抑制不住激动:“我为陈秀雄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感到无比高兴。两岸同胞参与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一起为祖国加油,不仅是火炬手个人的荣耀,还是两岸人民的共同责任。”

  据新华社

  精彩回放

  船只集体鸣笛迎圣火

  群鼓热舞奏响奥运欢歌民众太热情线路稍作更改

  厦门民众的热情非常的高,曾经在中途的时候因为民众热情太高,都拥堵在路面上造成整个车队运行的一个小的拥堵,很快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了厦门大学。中途有一段是在沿海公路上进行的传递,海面上有很多船只,还有当地的海警、武警的船只,大家都站在船舷上向火炬手致意,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在海面上所有船只集体鸣笛向我们的奥运圣火致意。

  群鼓热舞奏响奥运欢歌

  众所周知,泉州市地处福建省东南部,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泉州也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综合性试点城市,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昨日上午8时,泉州市在安排一些具有泉州民俗特色的舞台表演,如群鼓狮舞《鼓震名城》、大型歌舞《刺桐礼赞》、激情劲舞《青春梦飞扬》等。

  民众太热情线路稍作更改

  厦门群众热情似乎更旺。他们激情澎湃地沿途为奥运圣火加油助威。在厦门街头记者看到,不少市民都在自己的车上挂上了五环或者是带五星的红心标志。“就在下午厦门站的传递过程中,今天的第115棒火炬手在当地民众的热情簇拥下,行进艰难,最后竟然实在无法前行。组委会不得不临时对线路进行了调整,取消了他的传递,让他登上了火炬手投放车,汽车前行一段后,才投放给第116棒火炬手继续传递。”

  据新华社、奥运官网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