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火炬传递广州站大盘点 中途多次意外有惊无险

   5月7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广州站圆满结束。此次活动策划之周密、运行之顺利、收官之完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北京奥组委官员甚至表示,从筹备到实地接力,广州站都是已经进行的各站中最成功的,其经验值得全国其他火炬接力传递各站借鉴。

  事实上,广州站火炬接力传递期间有众多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市民的热情在中山纪念堂爆发;火炬传递在陈家祠路段改变线路;火炬手在体育东路突破“人海重围”……本报记者昨天独家专访本次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兼业务部部长、广州市体育总会常务副主席吴日秀,回顾火炬接力11小时15分钟惊心动魄的一幕。

  广州组委会力促“开门红” 传递前连续奋战几天几夜

  2008年5月7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活动在广州如期举行。上午8时,起跑仪式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准时启动,终点设在天河体育馆,全程40.82公里。整个火炬传递活动历时11小时15分钟,其中始点仪式和终点仪式及庆祝晚会共耗时1小时15分钟;火炬传递沿途运行10个小时。火炬传递途经白云区、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和天河区5个区,共动用警力1.8万人,志愿者3000人,沿途群众超过200万人目睹了火炬接力传递的盛况。鲜花、国旗、火焰、歌潮和人海融为一体,广州沉醉在一片欢乐祥和之中。在火炬传递期间,没有发生踩踏伤亡事故和政治性事件,广州奥运火炬接力传递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境内特大城市奥运火炬传递的“开门红”。

  广州站火炬接力传递的圆满成功,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的指挥团队。广州市市委书记朱小丹、市长张广宁为组委会名誉主任,许瑞生副市长为主任,古石阳副秘书长、市体育局刘江南局长为常务副主任,关渭贞副局长为副主任兼秘书长,吴日秀担任组委会副主任兼业务部部长,负责火炬传递及运行车队组织的实施工作,指挥团队成了火炬接力的“无形之手”。

  广州站火炬传递是境内特大城市的“第一棒”,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为了这次火炬接力传递活动,广州组委会与奥组委传递工作人员的联系工作在3个月前开始启动,面对面实际的“对接”是在一周前开始的,奥组委第一批先遣组8人提前一周到达,这意味着全部工作进入实际性操作阶段。第二批工作团队20人提前3天到达,第三批圣火团队60人提前1天到达,各项工作任务须在短时间内实行紧张快速高效“对接”。

  “如果(传递)不成功,我已经打算好回家种红薯了。”吴日秀向记者透露,火炬传递的高风险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组委会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以至于很多人在传递开始前连续奋战几天几夜,长时间处于精神亢奋无法入睡的状态。

  事实上,在火炬接力传递的过程中还是多次出现意外的……

  奥运火炬广州传递的六个关键点 圣火传递未能进入陈家祠事出有因

  场景一:中山纪念堂线路微调

  5月7日中午,火炬手抵达中山纪念堂附近,原计划进行1小时40分钟的休整。但实际情况远比预想的复杂,中山纪念堂周边道路狭窄,大批市民涌向这里一睹火炬风采,一度导致交通混乱。组委会领导决定对线路进行微调。“当时,任何路线的调整都可能影响到围观市民的情绪,指挥部对此慎之又慎,”吴日秀向记者透露。

  下午1时46分,运行车队比计划时间提前5分钟出发,很好地照顾到了市民的情绪,火炬接力车队渡过了第一道难关。

  场景二:遗憾火炬没进陈家祠

  真正的困境出现在陈家祠段。

  现场指挥提出陈家祠的人车分流存在安全问题。广州方面则希望“按计划进入陈家祠”,并请北京奥组委考虑广州的意见。但奥组委火炬传递中心主任、广州站总指挥张明表示:“广州能够用什么来保证没问题?”

  当时陈家祠一带虽然人群众多,但秩序还好,这里是奥运火炬经过的荔湾区唯一的也是广州最关注的景点之一,荔湾人民都等着迎接圣火,这也是市、区领导的一致意见。

  但先遣组成员、北京奥组委联络官周李却向大家报告了一个消息:陈家祠附近人太多了。在这一关键时刻,张明作出决定:保守一点、稳当一点为好。他遂作出指示,人车分流十分危险,车队不能停留,火炬不再拐进陈家祠,而是直走继续推进。而这一决定是在30秒钟内作出的,当时的气氛已经紧张到接近爆炸,圣火传递广州站常务副主任、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古石阳大呼:“遗憾啊,遗憾。”但一切已无法更改。

  下午2时10分,运行车队行经康王路,火炬手、护跑手最终没能在康王路右转进入陈家祠广场。后来,北京奥组委火炬运行团队官员表示,火炬未能进入陈家祠,不能怪谁,主要是从安全因素考虑所作出的判断。

  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和颜志图虽然没能按计划在陈家祠进行火炬接力,但他们随后手举未点燃的火炬进入陈家祠,这多少弥补了其中的缺憾。奥运火炬第一次来到荔湾区、陈家祠,这是荔湾区人民的期盼。

  场景三:有惊无险通过北京路

  下午2时28分,火炬传递运行车队驶进北京路步行街。此时,人群相当密集,秩序还算好,火炬手缓慢前行,直到天字码头,大家才暂时松了一口气。事实上,在经历了陈家祠的险情后,指挥部一度提出临时取消北京路的接力传递,但这一提议被广州方面否决,北京路作为广州文化的重要代表,无以取代。在这种情况下,火炬接力车队最终顺利通过北京路,可以说是一大创举。

  场景四:中途决定调整最后几棒

  下午2时48分,火炬和运行车队很顺利地通过了海珠大桥。根据许瑞生副市长的意见,指挥部决定,未能在陈家祠接力传递的倪惠英和颜志图,应该补上。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最终决定将上述两人安排在倒数第三棒和第四棒进行接力。

  场景五:体育东路全靠警察解围

  下午5时25分,火炬和运行车队经黄埔大道左转进入体育东路时,火炬和车队运行严重受阻。据了解,体育东路一带聚集观看的市民达20万人以上。考虑到安全问题,张明指示自动收回火炬,媒体车上的新闻工作人员停止拍摄。长长的车队像蚂蚁一般“爬行”,公安交警人员硬是在车队前后开出一条道来,运行车队最终顺利通过。

  场景六:体育中心圆满完成接力

  下午6时05分,火炬接力运行车队快速前进,抵达天河体育中心,先后对陈家祠路段和体育东路地段内5棒尚未接力传递的火炬手全部实现了短距离交接。

  下午6时15分,最后1名火炬手董兆致步入终点仪式和庆祝晚会会场,这标志着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广州站胜利结束。“当董兆致手举火炬跑进天河体育馆的一刹那,我的眼泪都流了下来,我知道自己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吴日秀动情地回忆当时的激动场面,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晚上8时40分,火炬运行团队驶出天河体育中心,经广深高速公路开往深圳。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