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传递龙岩站开始 张湘祥领跑“红色之旅”

  

1江西省副省长谢茹.JPG
江西省副省长谢茹致辞

2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潘逸阳致辞.JPG
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潘逸阳致辞

3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副主任刘宝杰展示火炬.JPG
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副主任刘宝杰展示火炬

4刘宝杰将祥云火炬移交给江西省委副书记王宪魁.JPG
刘宝杰将祥云火炬移交给江西省委副书记王宪魁

5江西省委副书记王宪魁展示火炬.JPG
江西省委副书记王宪魁展示火炬

6潘逸阳将祥云火炬移交给第一.JPG
潘逸阳将祥云火炬移交给第一棒火炬手陈晓春

7第一棒火炬手陈晓春.JPG
第一棒火炬手陈晓春

   奥运官方网站5月13日讯 今早8时10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在福建境内传递的最后一站龙岩正式拉开传递活动帷幕。作为革命老区和客家祖地,龙岩市的火炬传递跨越了该市新罗区和上杭、长汀两县,途经古田会址等革命圣迹。悉尼奥运会举重季军、龙岩籍体育名将张湘祥成为龙岩站的首棒火炬手,领跑“红色之旅”。

  起跑仪式地点设在龙岩城区人民广场。早上7时,已有上万人聚集在人民广场周围,自发地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

龙岩今天天气晴朗,气温不高,非常适宜传递活动。

  龙岩市传递路线全程30.5公里,由208名火炬手完成。整个传递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在上午的传递活动中,火炬将途经体育公园、龙岩学院、龙岩大道、龙腾路、莲花路等,到龙岩高速路口结束;下午1时转场古田会址,进行3公里的火炬传递;下午2时50分转场长汀县进行7公里的传递,城市庆典活动地点为长汀县火车站广场。

  在208名火炬手中,跑第一棒和最后一棒的两位龙岩籍体育名将引人注目。首棒火炬手张湘祥2000年初征奥运便获得奖牌,随后因i伤病沉寂数年,2006年之后强势复出,成为中国男举62公斤级的领军人物。最后一棒火炬手羽毛球世界冠军陈宏,3月底,刚在龙岩长汀老家举办了和台北姑娘辜佩婷的婚礼,此次在自己家乡接手最后一棒,可谓“喜上加喜”。

  分跑第十一和第十二棒的是一对体育夫妻。丈夫邱应龙现为龙岩市体育局局长,从事体育事业30多年,荣获“全国体育先进个人”,妻子吴张宜是福建省唯一一位体育特级教师,由她所指导的学生有五十多人次在全国、省、市各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龙岩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年曾有10万闽西子弟踊跃参加红军,火炬手中因此不乏革命后代的身影,如跑倒数第二棒的火炬手张浩,是杨成武将军的外孙、张廷发将军的孙子。龙岩站的208名火炬手基本上涵盖了各行各业,少数民族代表、基层乡村代表、企业家代表和残疾人代表等一应俱全,其他知名的火炬手还包括五获世界冠军的前乒乓国手陈子荷、取得过世界蹦床赛个人冠军的国际级体育健将刘麒鹏、上海东方卫视《东方新闻》主持人袁鸣等。

  闽西龙岩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毛泽东、朱德等人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领导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会议通过由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在古田期间,毛泽东撰写了著名的《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一文,阐述了实行“工农武装割据”,走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

  “祥云”火炬在龙岩传递的最后一站长汀县,是一座具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的古城和客家首府。当年,长汀是中共福建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的所在地,也是当年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后勤保障基地。红军入闽后,这里建起了第一所红军医院、第一家工农银行、第一个红军被服厂,经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被称为“红色小上海”。 (奥运官网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缪礼东 文并摄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