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北京奥运场馆均未受影响 地震局批驳余震传言

  本报讯 “地震了!快撤离。”昨天下午15时许,在北京东四环附近万达广场上班的李先生,和他的同事集体从位于15层的办公室跑到了楼下。

  不会出现五级以上地震

  同时,北京通州区、望京、西直门、知春里等地区的市民,也都普遍感觉到了地面晃动。

受四川汶川(东经103.4度,北纬31.0度)发生7.8级地震影响,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多个省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震感。

  “北京晚上不会再震了,您放心吧。”由于网上随即发布消息称,晚上22点至24点时间段北京局部地区还会有2至6级地震,因此不少市民打电话到北京地震局求证。从昨天下午15时起,北京地震局办公室的电话就响个不停,工作人员只能一次次解释。

  北京地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分析近期北京地区不会发生破坏性(5级以上)地震。

  北京东部震感强烈

  根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昨天北京东部地区震感较强,通州区(北纬39.8度,东经116.8度)达到了3.9级地震的程度。

  记者从通州区有关部门了解到,该地区的地震部门检测到了地震的有关数据,但并没有接到因地震导致事故的报警。

  “鸟巢”可抗烈度8度地震

  北京地震局的新闻发言人谷永新告诉记者,数据表明奥运场馆经受住了这次地震考验,所有场馆没有受到任何程度的影响和破坏。

  据谷永新介绍,北京地区的所有奥运场馆在开工建设前,都经过了严格的地震安全性评测。根据场馆所在地的地形,地震活动性,确定了抗震设防级别。谷永新肯定地告诉记者,奥运场馆至少能经受住烈度(地震破坏程度)在8度以上的地震。“就拿鸟巢为例吧,就算北京遭受到像上世纪70年代唐山地震一样的地震级别,鸟巢依然能保持原状。”谷永新说。

  谷永新同时表示,就算在奥运比赛期间发生地震,在场的观众也无须慌张。在所有的奥运场馆周围,都会设有临时的避险场所。这些避险场所多为露天公园,绿化带。避险场届时会有向人们提供必要的饮用水,食品以及居住的帐篷。有的避险场所还会设有停机坪,保障那些在地震中受到重伤的伤员可以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多家公司提前放假

  唐先生在永安里附近的通用国际中心上班,他回忆大约在14点40分,办公室的同事同时感觉到了一阵强烈的晃动。“我感觉头晕晕的,开始还以为是工作累的头疼或者低血糖了。”意识到是地震后,拿上手机和钱包,唐先生和同事赶紧按照疏散通道指示图从楼梯疏散。

  唐先生说,从楼里出来后,大家做的第一件事都是给亲戚朋友打电话报平安。可此时的手机虽然显示满格信号,却无论如何也打不出去电话了。“太多人同时在往外拨打电话,反倒打不出去了”,唐先生说。约在下午15点40分,唐先生接到单位的通知,为保证人身安全,公司给予职员放假半天。

  据了解,昨天下午,国贸、大望路等写字楼聚集的地区均迅速疏散,大部分公司均提前放假。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