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丽江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云南火炬手风采钟焕娣:用一生的热情举起圣火

  1964年,钟焕娣出生在思茅市翠云乡半坡寨,家乡的山水人情赋予了她抹不去的质朴性格和淡然的人生态度。在经历了运动生涯的不平凡后,钟焕娣最终还是回归了相夫教子的平凡。2008年,她将以奥运火炬手的身份再次出现在众人的视线里,而这次她也将把自己对奥运的特殊情节寄托在手持火炬的光荣时刻。

  1981年,钟焕娣被选入思茅地区少体校,但由于技术动作不规范,她多次与进入省队的机会擦肩而过,直到1985年才被选入省体工队。在长达13年的长跑生涯中,这个农村姑娘共获得了49个重大国际长跑比赛的名次,其中冠军27个;在重大国内长跑比赛中取得名次50个,其中冠军31个。一次破全国纪录,两次破亚洲纪录,一次破世界纪录。全国“十佳”运动员、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更是数不胜数。然而这样辉煌的人生经历并没有改变她淳朴的个性,她为人谦和友善,说着一口正宗的家乡话;她甚至没做过广告,没有什么因名得利的收入。她惟一特殊的只是退役后还一直拿着运动员津贴,对此她已经很满足了。

  然而对名利十分淡然的她对自己的成绩却始终抱有遗憾:在运动生涯的13年,甚至是退役的10多年里,一直让她难以释怀的就是没能夺得一枚奥运会奖牌。钟焕娣说让她最难忘的就是第一次参加汉城奥运会42公里马拉松项目,当时比赛要求统一用鞋,而新鞋子根本不合脚,缓冲又小,加上当时的比赛路线上下坡多,比赛途中她甚至还摔了一跤。由于体力消耗过大,眼睛都已经跑得发花。当她坚持跑完全程后,就昏倒在跑道上,十个脚指头有9个磨出了紫血泡,后来9个指甲全部脱落了。然而4年后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又以两秒钟的差距屈居第四名,再次和奖牌无缘。

  带着对奥运的遗憾, 1994年的日本广岛亚运会上,钟焕娣以三十岁的“高龄”超期“服役”,在42.195公里的马拉松项目中摘取金牌圆满完成了她的“挂靴之战”。退役后,总局曾一度邀请她去北京,但考虑到孩子和家人,钟焕娣还是拒绝了。回到省里后,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钟焕娣获得了特批公务员指标,在云南省体育局担任竞赛训练管理中心副主任。

  回归了平凡的生活,钟焕娣很快就摆正了自己的位置,虽说是领导,但她丝毫没有“大牌”的架子,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这位从山村走出的“苦妹子”,让我们感触到了她坚韧的毅力和知足的心态;这位已经被世人逐渐淡忘的世界冠军,却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平易近人、朴实无华地工作着、生活着。当我们即将迎来奥运圣火的时候,钟焕娣将再次走入我们的视线,她将用一生的运动热情举起这神圣的火炬,她也将在这光荣的时刻来圆自己的奥运梦想。

  感言:这次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我感到特别的亲切,就像又回到了竞技场一样。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真的十分荣幸。作为火炬手,这样的机会对我来说实在是太难得了,我一定要把火炬手当好,再为国家做一点点贡献。(娄莹)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