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中国教育台专题片《奥运留下什么》 > 纪录片介绍

《奥运和生行动》纪录片介绍

  片名 奥运和生行动

    搜狐体育讯 编导 刘军伦

  主题阐述 所谓“和生行动”就是要在食品行业中实行一种无公害的种植生产加工烹饪一条龙的饮食安全理念。

这个项目将把中国人食品安全观念完全改变。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每天有27万个外国人,国内观众估计700万人次。单就奥运村里面的食品供应,近70天的时间里奥运农产品每天需保障蔬菜类400吨、果品类250吨、肉类240吨、蛋类60吨、奶类40万升。其中蔬菜品种在150种以上。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出了较高要求。我们国家和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尤其是奥运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将把视角放在北京的一家叫“奥运绿色餐厅”的生产企业上,正是他们接受了清华大学教授李燕倡导的“和生行动”,正在用他们的天人和一的种植理念来种植生产加工烹饪有机绿色食品,通过发生在这个企业的故事,把我们中国人的饮食文化展现出来!同时也将用国际视觉,在讲故事中也反映中国政府和普通市民在解决食品危机中做出的努力!

  摄制阐述 什么是最放心的食品,“奥运绿色餐厅”出品的有机食品回答了这个问题。

  从孔雀绿到苏丹红,食品中的这些人为造成的“调料”,已经让中国菜蒙上了诚信危机。老外更是怕吃中国菜,怕有更多的农药残留,这是一个中国的致命危机,也更加说明我们中国农业发展中于世界先进发达国家的差距。

  受清华大学李燕教授,人民大学刘克苏等教授的指导,北京人冯哲从2002年起,就在京郊租了一个农场,把农场里所有的菜肴都做成是自产自销,他们在蓟门桥开了一家“奥运绿色餐厅”,让从事的餐饮业直接和农业相关,直接让餐馆和农业携手同行,他们发展了自己的有机农业,绿色农业,冯哲认为农业是餐饮之本,搞有机农业和绿色农业,让餐厅的菜肴可以正本清源。

  从2007年开始,一些专家和学者就在想把“奥运绿色餐厅”的和生行动推向奥运会,他们认为“民以食为天”,足以看出“吃”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地位,食品安全也是衡量奥运会举办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但是,如何吃才是最健康最环保的,他们用自己的实践来告诉人们---顺应大自然的规律,不用任何化学成分的农药和生长剂。只要用心去照顾和灌溉,我们就可以生产最健康的蔬菜。

  2008年元月,国外媒体报道了中国食品的不安全性,指责中国专门为奥运开小灶,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官方猪肉供应商将在秘密地点以有机方式饲养生猪,为运动员提供安全猪肉”,“所谓的‘奥运猪’、‘奥运蔬菜’都是不存在的,是不实报道,”奥运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蔡同一教授在接受《环球》杂志采访时对传言予以了坚决否认。那么,本片一旦报导了“奥运绿色餐厅”的做法,一定会让国外人重新认识中国的食品企业。

  奥运会期间,“奥运绿色餐厅”将要举办中国饮食文化节,他们将把富有中国特色的食品推荐给全世界运动员,也将同时带动中国人健康饮食回归自然的理念。

  亮点阐释

  本片要用美国人山姆的视角来做为拍摄视点,山姆是义务到餐厅来教外语的美国人,用他的独白来反映“奥运绿色餐厅”的种种与众不同。这也是本片创新的一点。

  中国菜的特点是颜色好看,加上精心做的装饰,会让人赏心悦目。所以本片的色彩将是浓郁的。整个的餐厅很雅致,小桥流水,荷花满塘,特别肃静,也很美丽,有很浓郁的中国园林特色。

  拍摄中,音响可以来贯穿全片,因为店里时时刻刻都有读书声,员工在读,餐厅里的读书声是这个企业创新的最好表现。这也让全片有了声音这条主线。

  设计山姆在餐厅的一天的生活,他与员工门一起读书,一起劳动,与冯哲聊天,与厨师一起到农场种菜,做菜的镜头,让他体验这个企业与众不同点。反映他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赞叹,日记式的独白代替解说词,这样全片就鲜活起来。

  另外,和生行动的推广不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会有很精彩的故事,同时引发人们的思考。本片得天独厚的地方是可以采访支持这个行动的清华和北大的教授专家,他们会在节目中把中国的饮食文化阐述很深刻。

  一个热情的外国人,一个略显古板的老板。一群活泼好学的员工,一些中国味十足的教授,一些闲情逸趣的食客,这些人将为我们讲一个“奥运绿色餐厅”故事

  

(责任编辑:麻根志)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