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残奥冠军火炬手罗福群:我们被同一个梦想照亮

     新华社龙岩5月13日奥运专电(记者涂洪长 胡苏)13日,奥运圣火在革命老区福建龙岩展开传递,第50棒火炬手罗福群没有像参加比赛时那样坐上轮椅,而是用假肢跑完了自己“人生中最感荣耀的200米”。

“我想站着看看大家,也想让大家看看站着的我。”

    来自龙岩连城县农村的罗福群,16岁时在一次塌方事故中造成左膝粉碎性骨折而截肢。在经历了一阵阵的痛苦挣扎后,从小喜爱运动的罗福群以打乒乓球解闷,没想到却一发不可收拾,球越打越好,一直打进了残疾人乒乓球国家队,并获得1996年亚特兰大第十届残奥会乒乓球团体金牌和个人金牌、2000年悉尼第十一届残奥会乒乓球团体金牌、单打铜牌。因为表现杰出,先后被评为省和国家“三八红旗手”、“新长征突击手”、“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优秀运动员”等。

    花季之年遭遇身体残疾,罗福群也曾陷入夜不能寐的悲伤之中,常常看着假肢暗自掉泪。“是家人的安慰、社会的关爱让我重拾生活信心,当时我的一个老师特地给我送了一本张海迪的传记,我一遍一遍地看,告诉自己一定要从心理上重新站起来。”

    罗福群说,一个残疾人运动员要想出成绩,往往要付出数倍于常人的辛苦努力,自己训练和比赛时要在轮椅上完成各种动作,腿和假肢摩擦之后常常起泡、流血,但咬牙坚持下去,困难就会越来越小,信心就会越来越强,这个道理对于所有身处逆境中的人都是一样的。

    罗福群特别喜欢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她说:“我原先是最普通不过的农家女孩,残疾后当过福利厂的工人,又登过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这让我学会了感恩。作为一名奥运会火炬手,我愿胜利的梦想照亮所有热爱生活的人。”(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