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龙岩其实具有混血特质 既拼搏赚大钱也极其节俭

  龙岩是很难说的,因为说不清楚。说不清楚它到底是客家之地,还是河洛之邦;说不清楚他们像客家人,还是像闽南人;我母亲是龙岩人,操一口闽南语系的龙岩话,却生下了我这个客家人。我的家乡汀州府是古代闽西重镇,现在的重镇却转移到了龙岩。

河洛人的龙岩治理着客家,换一种说法,客家围绕着龙岩,意思都一样。

  这是一个闽南前往闽西的通道,因此它具有了一种混血的特质。往南张望,龙岩人像闽南人,他们是一群敢冲敢闯的血性汉子,一群一群下南洋。这与客家人以土楼古堡为防御性的保守不同。开拓拼搏的性格使龙岩人在改革开放中大获其利:1979年之前,它曾创造自行车全国人均第一的神话;1979年到1999年,它又创造了摩托车全国人均第一的神话;从1999年至今,据说它将创造汽车全国人均数量的纪录。你走在龙岩的大街上,这些动力车喧嚣尘上,仿佛在开万人摇滚音乐会,你会产生一种幻觉:这真的是一个人口才几十万的小城市吗?不,这是个制造奇迹的地方。有一次我住在一个朋友家里,他的母亲不过是一个家庭妇女,却拥有两辆运输煤炭的重型卡车,她调度车辆指挥若定。在龙岩,二三十万本地人拥有无数煤炭储备、高森林覆盖率和肥得流油的农田,因为有煤,所以不用砍伐。龙岩人是有福的。但他们并非像懒惰的中东石油大王们坐享其成,而是天生劳碌命。他们挖煤开矿,龙岩有丰富的稀土矿、有色金属和黄金,龙岩的紫金矿业是全国翘楚。龙岩对金和铜的现代科学提纯法,令其身居全国老大地位。一个小小的城市,龙工装载机械市场占有率全国一二名;龙岩的“龙马”农用车是中国农用车开山鼻祖,连续十年全国第一,其制定的行业标准至今沿用。由于多为私营,如此看来,龙岩人一定是富翁大款无疑。

  不错。但这些大款可能隐藏于大街上的贩夫走卒之间。街上一个趿拉着破拖鞋的人,可能身家三百万。这就是龙岩人的奇怪之处,不但不露富,而且极其节俭:百万富翁如何解决肚皮问题呢?一碗清汤粉。这是一种大米经过压制过滤后几无营养的米浆做成的粉条,配以几块牛杂,一碗不过一块五,就把我们的富翁打发了。这就是龙岩的“清汤粉文化”,一种拼搏开拓和极度节俭相混杂的文化,前者大约继承河洛人传统,后者有些像客家人。说到这里客家人会不干,客家人对己节俭,待客大方,龙岩人对谁都一样,好像老外的人情观。客家人在大街上走路悠闲,这在龙岩人看来是一种罪恶,这就是他们买车的原因:效率就是金钱。龙岩真是个奇怪的城市:钱很多,但绝不大手大脚。龙岩人吃的东西几乎都是小吃类的,比如三奈清汤粉,三奈牛肉丸,一种据说吃了会上瘾的东西。色锦:一种冬瓜糖和面粉蒸出的切糕。很少吃鱼,是因为太贵吗?不过有模仿之法:面粉猪肉地瓜粉荸荠蒸成鱼形,是为“洋鱼”,鲜美如真鱼。那么龙岩的大菜是什么呢?最肥的猪鬃肉加白糖再油炸,外酥里嫩,香甜流油,叫鬃头肉。看上去还是小吃。钱挣得很多,消费力就高,但洋快餐居然在龙岩卖不好,这是个特例,有点违背市场规律。龙岩人真的是让人看不懂的一群:既像沿海人那样拼搏开拓,又像内陆人那样节俭。原因为何?山海之间也。

  龙岩有很多石灰石,于是他们集资大办水泥厂,不料曾遇著名的倒闭潮,龙岩人特有的拼搏和顽强就显露了,他们撑过了危机。这可能跟这个城市的气质有关:从很早的时候开始,他们就明白商业真谛。我母亲的旧居地名韭菜园,其他地方的人种的韭菜只有一尺高,只有龙岩人能种出两尺高的韭菜,自然就卖好价钱。我母亲的家族是龙岩的韭菜大王。我至今不明白为何龙岩人愣能把一尺高的韭菜种成两尺?秘密就是:龙岩人总想改变点什么,哪怕是韭菜的高度。只不过现在韭菜的奇迹变成了开矿和工业的奇迹。

  在龙岩辖区内,土楼的客家风情点缀着龙岩的客家色彩,但它不是客家;它操着河洛话,但闽南并非真的承认它。有话所谓“龙岩话出不了二十公里”:往南二十公里的适中话是闽南话,往西二十公里的上杭是客家话。龙岩被夹在当中。这就是龙岩的特殊面貌。我想起在大河和大海之间的混水区,常会产生生命力顽强的特殊鱼类,具有优生强壮的特质。因此,管它的,我们就做“一条名叫龙岩的鱼”吧。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