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天坛公园建成智能网络广播系统服务奥运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奥运专电(记者殷丽娟)奥运圣火传递和马拉松比赛将穿过天坛公园,残奥会火炬点火仪式将在天坛公园举行。为破解语言障碍这一难题,更好地为奥运服务,天坛公园建成北京首个智能网络广播系统。

这是北京市天坛公园13日对外发布的消息。

    天坛公园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祈年殿是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为了体现中国特色,奥运会和残奥会马拉松赛从园内经过,到时将会吸引众多的国外游客到天坛参观。虽然,天坛公园已具备英、法、德、日、西等主要语种导游服务,而多语种广播一直困扰天坛公园。为了使小语种国家的游客也能够听到亲切的母语,天坛公园应用网络技术对原有广播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建立了数字广播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以计算机服务器和数字音源替代录音机、CD机等传统音源,以光纤网络和IP控制设备替代广播干缆,主要特点体现在数字技术运用、区域播音控制、外部语音插播等方面。

    首先,电话语音插入。比如,天坛公园走失了一位巴基斯坦游客,导游请广播室找人。天坛公园快速电话连线会乌尔都语的志愿者,志愿者在电话中用乌尔都语寻找走失游客,录音很快插入广播系统,广播将交替播出寻找走失游客的英语和乌尔都语。

    其次,区域化个性播放。在实现全园同步广播的同时,各个景点又可根据需要进行独立播音。中轴线区域悠扬的古琴声,使游客感到天坛的高远与庄严,而斋宫委婉的古埙声,使游客体会到宁静高远。

    再次,智能化的控制。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通过视觉领略天坛肃穆庄严的建筑景观的同时,还能在古典音乐中被神秘的历史文化氛围所感染,使游客触景生情、闻声动情。(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