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新华评论:奥林匹克运动与受灾人民同在(组图)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齐紫剑)在四川省汶川县遭受严重地震灾害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于12日发来函电,表示“奥林匹克运动与受灾人民同在,特别是在这种艰难时刻。我们惦记着你们”。当天,在听到地震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时,罗格说:“我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资料图片: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罗格话语感人,深切表达了在严重自然灾害面前,奥林匹克精神的弘扬,国际奥委会对中国人民的关心,国际社会对中国抗灾、减灾行动的支持。

  患难见真情,越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刻,友谊团结的奥运理念就越是需要得到发扬。奥林匹克运动是一个友谊的载体,世界各国人民在这项运动的相互交流中,走向理解与融合。在困难面前,奥林匹克运动的成员更需要相互支持,风雨同舟,以奥运理念温暖人心。
奥林匹克运动也是全球参与范围广、代表性强的运动,它与中国人民同在,就是从国际奥委会的角度,传递了强震发生后来自世界各地人民的深情厚谊。

  罗格以国际奥委会主席身份发来的函电,还包含对北京奥运会东道主人民的特殊情意。

  今年是中国和世界的奥运之年,东道主人民为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努力,奥运场馆的顺利建设为奥运会成功举办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他们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参与精神和巨大热情,也在奥运历史上留下光辉一页。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得到包括罗格在内的许多国际奥委会官员的高度评价,深深留在他们的记忆中。如果说,奥林匹克光荣属于全世界,那么,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贡献就属于世界。如今,汶川县等地有难,来自世界的“惦念”,既是一种很自然的真情流露,也表达了在奥运之年,对东道主人民抗灾、减灾工作的精神支持。

  自然灾害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它也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奥林匹克精神带来深刻的启示。前不久,罗格在就顾拜旦的《奥林匹克宣言》中文版发行致信时说,奥林匹克的精神与价值“绝不仅仅是竞技体育那么简单,它是一种信念”。这种信念,在竞技领域,就表现为“相互尊重”、“感受到挑战极限时的乐趣”;而在人类共同面对灾难时,就表现为传递温暖、团结互助、共赴时艰,以无畏的勇气和最大的努力去克服困难。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奥林匹克运动能让世界上更多的人成为朋友,也就能让更多的人携手并肩,以有情的鼓励和支持,去抗击无情的自然灾害,去实现人类共同的梦想。

  古田居民心系四川灾区人民,在传递路线边,打出“汶川挺住”标语。

  13日下午,北京奥运火炬接力龙岩站传递继续进行。上午已经进行了从第一棒到第141棒火炬手之间的火炬传递活动。下午2时,奥运火炬接力在革命圣地、“古田会议”会址所在地进行了20棒火炬手的传递。

  在传递路线沿途,记者看到,老区人民不仅关心奥运,更心系四川灾区人民。有人在沿途打出“汶川挺住”标语,支持灾区人民。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