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龙岩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星星之火”发祥地古田点燃圣火 福建传递结束

  综合新华社报道

  13日14时,北京奥运圣火在古田会议旧址点燃。

  13日上午7时,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89岁老人何元春早早赶到了就在这个镇上的古田会议旧址,北京奥运圣火大约7个小时后在这里点燃。

  古田会址原是当地廖氏宗祠的几间砖木结构平房,距今已有160年。

1929年12月底,毛泽东等人在这里主持召开了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即古田会议。会后不久,毛泽东撰写了指导中国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著名理论文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我见过毛主席在这里工作。”何元春充满期待地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天,我要以迎接红军的心情迎接奥运圣火。”

  8时12分,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距离古田镇40多公里的龙岩城区开始起跑,龙岩是奥运圣火福建境内传递的第四站。这一站的圣火传递被分成了3个阶段,在古田镇的传递被列为第二阶段,传递路线约3公里,由20名火炬手参与完成。

  古田会址附近的村子看起来似乎与其他的农村没什么不一样。当记者沿着石头小路进村后惊讶发现,许多砖木结构的旧民房外墙上仍然保留着当年红军刷上去的革命标语。“村民们精心保护着红军标语,却无法挽留住逝去的老红军。如今,古田镇仅存一位长征老红军了。”古田会议纪念馆工作人员陈益元说。

  11时30分,奥运圣火在龙岩城区第一阶段6公里的传递活动暂告一个段落,距离在古田镇的传递越来越近,数万名群众开始向古田会址附近聚集。

  东方革命圣火与象征光荣、勇敢和威力的奥运圣火相拥的历史性一刻终于在13日14时出现,由北京奥运圣火护卫队人员在古田会址大院内点燃了圣火,为这个著名会址增添了新的光芒。

  奥运圣火随即奔赴距离古田镇100公里外、龙岩站第三阶段的传递地点长汀县,这是闽赣边界又一个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它与红色故都江西瑞金毗邻。

  圣火结束在龙岩的全部传递活动后,奥运火炬传递运行团队13日抵达江西瑞金。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