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井冈山市火炬传递 > 最新图片

图文:用奥运精神奏响“和谐消防”最强音

奥运火炬手刘豪、郭光阳、王涛
奥运火炬手刘豪、郭光阳、王涛

   5月14日~16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将分别在江西的瑞金、井冈山、南昌三站传递,手擎圣火的624名江西奥运火炬手们来自各行各业。其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消防警官,他们有一个同样的梦想,同样的追求,然而,每个人都拥有不同的故事。

  近日,记者深入江西消防部队,倾听三位奥运火炬手讲述自己与奥运结缘的故事,在每个故事的背后,是他们用奥运精神奏响江西“和谐消防”最强音的心声。

刘豪(左)代表大队给大井小学送去助学金
刘豪(左)代表大队给大井小学送去助学金

  刘豪:像当好火炬手一样做好消防卫士

  ■人物档案:

  刘豪,现任江西省井冈山市消防大队大队长。刘豪2005年担任井冈山市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大队长,自2004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命名为“井冈山模范消防大队”以来,他所在的大队连续四年被团中央、公安部评为青年文明号;被全国双拥工作小组评为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二等功1次,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消防部队“英模群体”;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单位;刘豪个人荣立三等功2次,被江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模范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奥运故事:

  4月收获双重惊喜

  今年4月,似乎更加让刘豪难忘。

4月21日被省政府授予“全省模范人民警察”的刘豪回到大队再一次收获了惊喜。

  这一天下午,刘豪收到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寄来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资格确认函》,奥运火炬手资格的取得,让悬在他心里近10个月之久的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战友“苛刻要求”激励英雄

  在获得奥运火炬手这一至高荣誉时,刘豪想起了去年7月战友们鼓励他去申报奥运火炬手时的情形,他说,是战友和家人给了他最大的鼓励和无穷的力量,才让他有勇气去承受等待奥运火炬手资格确认函到来的近300个日夜。

  “大队长,我们大队是模范大队,您是模范人物,奥运火炬要在井冈山传递,可不能没有您的身影呀!”6月29日,江西省政府、省体育局通过媒体发布了选拔奥运火炬手的消息,7月1日,在井冈山市公安消防大队党委扩大会上,官兵们利用军人大会的间隙,向大队长刘豪提出了这样近乎“苛刻的要求”。

  战友们的话极大地激励了刘豪。军人大会一完,他回到办公室,给井冈山市体育局打去电话,得到的答复是奥运火炬手要经过层层选拔,有一套非常严格的程序,对方最后让他留下了联系方式。

  “你是妈妈最优秀的儿子”

  “大队长……大队长……”去年7月26日,正在办公室看文件的刘豪看到值班员——中队指导员甘小泉兴冲冲地跑了上来,“市体育局通知您去填奥运火炬手的申报表。”

  在处理完文件后,刘豪第一时间赶到井冈山市体育局。在前往体育局的路上,他给妈妈打去电话,妈妈在电话那头说:“豪儿啊,奥运百年难遇,我们全家为你感到骄傲,我们都全力支持你。你是妈妈最优秀的儿子,就是选不上也没有关系,只要你努力了就行。”

  在体育局,刘豪工工整整地填写了火炬手申报表、火炬手候选人信息采集表,并在火炬手承诺函上签字,同时上交了个人信息材料。

  回到大队后,刘豪没有声张,也同时叮嘱大队官兵暂时不要把此事传出去,因为他知道“自己选不上的话,丢的不是个人的脸,而是整个大队的脸”。

  今年4月7日,网上公布了奥运火炬手的名单。然而,此时的刘豪仍然觉得心里没有底,在拿到确认函的那一刻,刘豪的心才真正沸腾了起来。

  随身携带奥运知识小卡片

  事实上,在等待亲手擎起圣火那神圣时刻到来之前,刘豪做得最多的事情还是熟悉奥运,加强锻炼。细心的刘豪还花了很多时间,从网上搜集了一些奥运知识,并精心制作成一些奥运知识小卡片,随身携带逢人便发一张。如今的刘豪,已经能对奥运知识对答如流了,身边的人也渐渐地受到他的感染,官兵们有什么奥运知识的疑问,都喜欢请教他。

  ■当选感言:

  奥运火炬传递是“和谐之旅”。刘豪说,江西消防部队打造“和谐消防”的理念与它有共同之处。“作为奥运会火炬手能够传播建设和谐世界的理想,能够为祖国北京2008年奥运会尽绵薄之力,这是作为一名中华儿女、作为一名当代军人、作为一个红门卫士的光荣职责。我一定像当好奥运火炬手一样,当好消防监督员,把更多和谐平安的理念灌输给人民群众。”

  在采访中,刘豪依然无法抑制住内心的激动,按照原计划,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5月15日传递到井冈山,他将担任奥运火炬在井冈山传递的第208棒,也就是最后一棒,他将有机会在井冈山市市政广场向公众展示“祥云”30秒钟,并亲手点燃圣火盆。“当选奥运火炬手将是我人生的助燃剂,虽然只有很短的路程,极短的时间,但圣火将点燃我人生最精彩的瞬间!”

  王涛:像传播井冈山精神一样宣传奥运

  ■人物档案:

  王涛,现任井冈山市公安消防大队管理排长。他传承井冈精神,服务井冈人民,在一桩桩为民服务的实事中扎下了不解的井冈情结,在一次次抢险救援战斗中立下了赫赫战功,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二等功1次,并于2004年保送到昆明消防指挥学校深造。2006年军校毕业时,他又主动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提出申请回到井冈山市公安消防大队工作,成为了井冈山精神宣讲员队伍中的佼佼者。

王涛在抗冰救灾中
王涛在抗冰救灾中

  ■奥运故事:

  “我当选是因为比别人幸运”

  王涛说,在井冈山市公安消防大队,自己十足是个幸运儿。“我当选2008北京奥运火炬手,就像当初被保送到昆明消防指挥学校深造一样幸运。不是因为我有多优秀,而是因为我比其他一样优秀的战友幸运。”

  见记者有疑问,他忙解释说:“我接到省公安厅教育训练处警体科张科长的电话,是在刘大申报了火炬手之后。当时厅里给了大队一个珍贵的名额,战友们一致推选了我。你说是不是幸运。”

  因演讲比赛两次错过传递演练

  在刚刚结束的江西省公安消防部队十七大主题演讲比赛中,王涛以绝对的优势代表吉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夺得第一,但是,记者没能从他脸上读到更多的喜悦。

  原来,为了参加这次比赛和备战全国公安消防部队的演讲比赛,王涛错过了两次在井冈山举行的2008北京奥运火炬瑞金传递活动实化演练。“实化演练和真正的传递一样,能让人感到骄傲和自豪。我错过了学习的机会,也错过了更好地展示火炬的机会。”

  不知传递速度曾每天快跑3公里

  王涛对于奥运的关注,其实源于中国成功申报奥运会的那一瞬间。“‘我们赢了’的欢呼声至今在我耳畔响起,它代表了13亿中国人民的骄傲。”王涛说。

  在看到历届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精彩瞬间,王涛一次次“梦想自己有一天也能那样”,然而,在得知自己当选的那一刻,王涛的心情却异常复杂。

  “从那一刻起,我开始锻炼自己的传递速度,曾闹出每天早上坚持快跑3公里的笑话。后来知道速度不要那么快,路程也没那么远时,我的心里不免有点‘失落’。但是为了在传递奥运火炬时能有强健的体魄,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在接受湖南电视台《快乐大本营》节目的采访时,王涛第一次透露这个深埋已久的秘密。

  北京奥运火炬开始在全世界传递时,王涛还做了一件“傻”事,当时北京奥组委还没有公布一张完整的北京奥运火炬全球传递路线图,他搜遍了所有网站上登载的火炬传递路线,最终拼出了一张完整的火炬全球传递路线图,放在自己的办公室抽屉里,一有机会就拿出来勾一下。“看着火炬渐渐逼近井冈山,我开始感觉到巨大的压力。”王涛如是说。

  ■当选感言:

  按照最初计划,王涛将在南昌传递火炬,当他得知计划有变,自己将改在井冈山传递圣火时,王涛显然已经不能控制住自己的激动:“井冈山是我战斗的地方,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对她有着更深的感情,在井冈山亲手举起圣火,对于我来说意义更加重大。”

  说起火炬传递感想,王涛说:“我是井冈山精神宣讲团的成员,当我举着火炬,我就像举着井冈山精神,就像举着江西消防精神,圣火将点燃消防部队为民服务的激情,传递全国各族人民平安和谐的梦想。我一定要像宣讲井冈山精神一样宣传奥运,宣讲江西消防精神,宣讲井冈山模范消防大队的‘六种精神’,让更多的人关注奥运,关注消防。”

  郭光阳:奥运精神激励自己做好本职工作

  ■人物档案:

  郭光阳,现任江西省瑞金市消防大队大队长。郭光阳带领大队先后被公安部命名为“基层建设标兵大队”,被中组部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青年文明号”,3月15日被赣州市委、市政府授予“红都卫士”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省消防部队十佳优秀消防卫士”、“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郭光阳(左二)在检查消防安全
郭光阳(左二)在检查消防安全

   ■奥运故事:

  请战友“挑刺”纠正跑姿

  5月7日,在上午刚刚结束的2008北京奥运火炬瑞金传递活动实化演练中,郭光阳作为瑞金市的35名奥运火炬手之一,手擎火炬,激动地跑完了属于自己的一程。

  郭光阳告诉记者,4月24日的实化演练中,他由于心情过于激动,传递动作有点僵硬,步伐有点控制不住,展示火炬的动作也显得不够流畅。郭光阳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他在接受专业的指导培训之余,还主动请战友们为他指正跑步和展示时存在的不足。

  郭光阳说,虽然是实化演练,但自己已经感觉到奥运火炬手的那份荣耀,以及自己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那份向往。随着火炬在瑞金传递时间越来越近,郭光阳的心情越来越急切,他迫切希望尽快融入到真正的传递活动之中。

  市委书记会上“钦点”

  就在一心想参与奥运的大队官兵正在为不知如何申报火炬手犯难时,2007年10月的一天,接到瑞金市市委办公室的电话,郭光阳有点意外。

  原来,在当天的瑞金市奥运火炬手推选大会上,市委书记陈晓春说:“奥运火炬手应该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瑞金市公安消防大队是全国先进典型,是全市各单位学习的榜样,他们大队应该产生一个火炬手。”

  市委书记的“钦点”,让没有参会的郭光阳多少有点受宠若惊,就这样在大队官兵的一致推举下,郭光阳被推了出来。今年2月,郭光阳得到通知成为了奥运火炬手候选人。

  爸爸永远是儿子的自豪

  在候选奥运火炬手后,爱人和儿子的鼓励,也成了郭光阳不断前进的力量。在儿子的心里,爸爸是他永远的骄傲和自豪,他经常在老师和同学面前“炫耀”爸爸马上就要成为火炬手了,来“赚取“大家羡慕的眼光。

  通情达理的妻子对丈夫说:“如果你当选,一定要当好这个火炬手,因为火炬手不仅代表个人形象,而且代表国家形象。”

  郭光阳曾是赣州市消防部队短跑健将、长跑能手,多年来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早上起来跑一个5公里、做100个俯卧撑、做100个仰卧起坐。

  候选后,郭光阳更加坚持体育锻炼,他的习惯多了一个项目:每天下午打篮球。与此同时,郭光阳更加关注奥运新闻和奥运知识,他渐渐地感觉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已经与奥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了。

  决不给瑞金丢脸

  郭光阳了解到,1933年5月30日至6月3日,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的红都——瑞金叶坪,举行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体育运动大会——“五卅”体育运动大会。苏区体育方针提出后,从中央到地方,从部队到学校都热烈响应毛泽东同志的号召,广泛开展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

  “当时的很多运动项目后来都被列入奥运会运动项目。瑞金是共和国发源地,这让奥运火炬传递更多了一重意义,因此我们决不能给瑞金丢脸。”

  ■当选感言:

  郭光阳说:“我当选奥运会火炬手,感觉自己非常幸运,觉得自己距离奥运更近了,我会加倍努力。同时,我将更加积极地传播奥运知识、弘扬奥运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奥运、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现在每天只要一有时间,郭光阳就会对着大队的警容镜摆起姿势来,有时还学学电视里其他火炬手的姿势。他期待以最好的形象、最好的跑姿、最好的状态,出现在奥运圣火传递仪式上。

  郭光阳说,奥林匹克的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不仅体育需要这种精神,消防工作也一样,只有具备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标准、更强的实力,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pengr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