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韩媒:圣火暴力事件后应思考中韩“愤青”现象

  韩国《每日经济》5月12日文章,原题:应将圣火暴力事件作为理解中国的契机

  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有韩国队比赛时,由于韩国留学生大量涌入,北京的学院街———五道口就像是韩国的领土一样。韩国留学生身穿红魔T恤,把五道口大街都染红了。

当时笔者正巧在北京,也和朋友们一起聚集到韩国人聚居区———望京,在大屏幕下边喝酒边为韩国队助威。至今,我还对这一幕记忆犹新。当时,一名中国朋友向我抱怨说:“都分不清中国人还是韩国人了,让人害怕。”中国朋友的意思是害怕上街会遇到什么不好的事情。虽然我说“怎么会有那种事呢”?让他放心,但同时也有些担心:害怕血气方刚的年轻留学生与中国人发生口角进而拳脚相加。

  这次在首尔发生了完全相反的事情。部分中国学生在圣火传递活动中使用暴力。这使得韩国国内贬低责难中国人的声音高涨起来。

  迄今为止,仍有很多韩国人气愤地认为,本次事件不是偶然的,是中国由于藐视韩国而有计划实施的。甚至有人反问道:“韩国什么时候成了中国的土地了?”网上一片指责声:“韩国5000年历史都是被中国压迫的历史”,要求民族觉醒。

  这些主张并非完全没有道理,但如果按照这些逻辑,就是先把结论得出来,然后根据结论去捏造证据。回过头来看,对本次事件是中国有组织使用暴力的指责有些过分。一名中国朋友说:“殴打韩国警察或国民的学生换在中国也让人头痛。”

  中国将具有民族主义倾向的年轻人称为“愤青”,是一个与韩国的“386世代”类似的称呼。这些人忍受不了外界批评而持有攻击性态度,他们甚至为自己被称为“愤青”而自豪。

  事实上,中国部分年轻人的“愤青”倾向在韩国网民身上表现得也很明显,只是程度不同而已。韩国网民置不确定的根据、错误的信息于不顾,仅因为意见不同就对对方进行过度攻击,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从这一点看,我们应将圣火传递过程中的暴力事件作为提高对对方国家理解的契机。韩国和中国都要对随社会变化而出现的这些“愤怒的年轻一代”给予深层次关注。▲(作者张钟怀,张尹珠译)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