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网评:火炬传递和抗震救灾结合体现务实精神

  北京奥组委负责人13日通过媒体告知,考虑到目前全国人民正在万众一心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北京奥组委经与江西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商定,奥运火炬从江西境内传递起,将奥运火炬传递和抗震救灾结合起来,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缩减规模,简化程序,注重简朴,讲求实效。

(5月13日新华网)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火炬传递开始前,全体参与者将默哀一分钟,向在地震灾害中遇难的同胞表示哀悼。在火炬传递的起点、终点和沿途设立募捐箱,悬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等抗震救灾标语,把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热情与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紧密结合起来,以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全国人民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笔者以为,北京奥组委将奥运火炬传递和抗震救灾结合起来这一决定,做得及时,识大体,顾大局,合国情,顺民意,得民心,不失是一个明智之举,体现了一种务实精神。

  汶川“5·12”这场地震,震级之高,破坏力度之大,我国30多年来罕见。据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介绍,截至5月13日16时的不完全统计,全省在地震中的遇难人数已超过12000人,受伤26206人,被埋9404人,倒塌和损坏的房屋346万间。

  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作出重要指示,温总理亲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目前,解放军、武警部队及各行各业正全力投入救灾,抗震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切实保障灾区民众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地震灾情经媒体发布,更是牵动了整个神州,引起了广大善良国人的深切关注。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看着不断攀升的伤亡数字,看着受灾现场的残垣断壁,每个国人心中都会涌起无限的哀思!同时也可以想见,这次抗震救灾工作是极其艰巨、极其紧迫、极其繁重。

  危难时刻见真情。面对罕见的自然灾害,对政府部门、各行各业、每个中国公民的爱心和责任也是一场考验。危机时刻,现有应急体系还无法完全满足全部受困受灾群众的需求,一个和谐的公民社会在呼唤每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媒体和公民贡献力量。目前,在不少地方已经开始为灾区灾民献血、捐款、捐物,踊跃赈灾,尽已所能,向震区灾民奉献爱心。

  在这种特殊背景下,将奥运火炬传递和抗震救灾结合起来,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缩减规模,简化程序,注重简朴。既可以把从中节省下来的人力物力财力,用到抗震救灾中去,更重要的是,可以把广大人民群众对奥运火炬传递表现出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抗震救灾有机结合起来,以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全国人民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用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善心筑起救助的长城,彼此扶助,让灾区人民真切地感受到充满希望的温暖阳光!

  我们坚信,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级政府的组织指挥,有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强大社会动员能力,有改革开放30年来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有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有多年来抗灾救灾的成功经验,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特别重大的地震灾害,帮助灾区人民度过难关,重建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