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瑞金再现75年前“五卅”赤色运动会盛况

     新华社瑞金5月14日奥运专电 题:瑞金再现75年前“五卅”赤色运动会盛况

    新华社记者余孝忠 李兴文 宋振平

    挖上一个土坑,填入一些河沙,就是跳远赛场;立上两根木桩,横架一根竹竿,就用来跳高;两张饭桌一拼,就成了乒乓球桌……

    一个个体育赛场,因地制宜;一个个比赛项目,因陋就简;一队队身着红军服、头带八角帽的战士,奋力比拼;一阵阵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14日上午,奥运圣火在红都瑞金传递。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旧址内,一幕幕由瑞金群众表演的苏区当年体育运动的热烈场景,生动再现了75年前“五卅”赤色运动会的历史盛况。

    1933年5月30日至6月3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在瑞金叶坪红军广场,召开了全苏区第一次规模较大、有组织、有计划的体育盛会。当时来自红军各军团、江西和福建两省以及中央政府各机关的16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运动会。这就是著名的“五卅”赤色体育运动会。

    参加北京奥运圣火瑞金传递的火炬手、95岁高龄的老红军刘家祁是这场赤色体育运动会的见证人。运动会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还宣布成立了赤色体育委员会。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早主管全国体育运动的组织机构。

    从此,瑞金成为共和国体育事业的重要发祥地;从此,体育运动在全国苏区蓬勃开展起来;从此,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成为了体育运动的主人。

    刘家祁回忆说,当时苏区的体育运动氛围很浓,项目主要有投弹、射击、越野赛跑、游泳、刺杀等,此外还有篮球、排球、足球、网球、乒乓球等球类项目和跳高、跳远等田径项目。平时,经常会有篮球、足球比赛,很多人踊跃报名参赛,观看运动会的红军将士和苏区群众成千上万。

    有史料记载,自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权筹建时的1930年,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的1934年,苏区体育活动从未间断。1930年中央苏区组织了3次球类比赛、27次田径比赛;1933年中央苏区开展体育活动达到了高峰,其中球类比赛达96次、田径赛123次、军事体育比赛5次、体操比赛15次。1934年,因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形势危急,各项体育比赛不足15次。到10月,主力红军被迫撤出中央苏区开始长征。

    在瑞金叶坪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旧址,记者看到了“赤色体育史”的展览。当时,中共中央指出,发展赤色运动会的目的之一就是“养成工农群众的集团精神与健康体格”。

    “五卅”赤色运动会的总结报告这样强调运动会的意义:“不是为了赛胜负,乃是锻炼铁的筋骨”、“我们需要有锻炼工农身体的竞赛,而不是锦标主义,互相排挤”。

    老红军火炬手王汝申说,当年苏区提倡文明体育,这与奥运会倡导的“和平、友谊、进步”的体育精神是相一致的。

    参加“五卅”赤色运动会拔河比赛情景表演的钟志涛说:“在奥运圣火传递到瑞金之时,我们再现赤色运动会的盛况,就是让每个来红都的人都重温共和国的这段体育历史,更好地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