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圣火跑进红色摇篮 奥运精神与老区精神交相生辉

    新华社瑞金5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李兴文 胡锦武)14日,奥运火炬在中国革命老区江西启动“红色摇篮之旅”。火炬将分别在共和国的摇篮——瑞金、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三地接力传递。

    14日上午7时40分,“祥云”火炬在江西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旧址内的红军广场点燃。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潘逸阳在火炬起跑仪式上说:“象征光明、团结、和平的祥云圣火在江西省内开始传递,奥林匹克精神与老区精神交相生辉。”

    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的摇篮。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宣告成立。瑞金市内至今珍存着叶坪、沙洲坝、红井、长征第一山等180余处革命旧居旧址群。这些红色印记见证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峥嵘历史。

    瑞金是共和国体育事业的重要发祥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成立后,1933年5月30日举行了著名的“五卅”赤色运动会,这是其召开的第一次有组织、有计划的全苏区体育盛会。“当时的苏区体育反对锦标主义,倡导拼搏精神,这与奥林匹克精神是一致的。”94岁的火炬手、老红军王汝申说。

    “今天,‘祥云’火炬跨洋越海来到红都瑞金,东西方体育文明在此交融,作为一个瑞金人传递火炬,我备感骄傲。”奥运火炬手、瑞金市体育局工作人员汤涛说。

    源自古希腊的奥运圣火,在孕育了新中国的“红色摇篮”传递,江西在安排奥运火炬传递路线时,重点突出了自身的“红色经典”。

    在瑞金,奥运圣火火炬手从曾举办著名“五卅”赤色运动会的红军广场起跑,沿长征大道、中革军委旧址、红井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代表大会旧址、最后抵达终点——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

    在井冈山,火炬从著名的黄洋界开始传递,经过龙潭三岔路口、茨坪旧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最后到达井冈山市政广场。八十一年前,毛泽东、朱德在井冈山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建立了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因此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

    在南昌,奥运圣火将从南昌八一广场开始传递,途经八一大道、八一起义纪念馆,最后到南昌世纪广场。南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一南昌起义”的发生地,被称为“军旗升起的地方”,是中国军队的摇篮。

    从瑞金站开始,奥运火炬传递起跑之前,全体参与者都会向在四川地震灾害中的罹难者默哀一分钟,全场肃穆。四川地震发生后,瑞金、井冈山、南昌三地干部群众非常关注,纷纷开展为灾区捐赠活动。火炬传递之日,人们以各种方式表达着传递激情传递爱、万众一心抗灾害的真切之情。

    祥云火炬在江西总行程约800公里,其中在瑞金、井冈山、南昌三地城内传递120公里。中国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讲解员杨耀燕说:“奥运火炬在江西的传递路程匠心独运,把共和国的摇篮、革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摇篮串成一条‘红线’,奥运圣火点燃了江西人民的红色情怀,也凝聚了老区人们关注灾区、支援灾区的爱心。”(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