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女排魔鬼训练赵蕊蕊对抗自如 奥运主力班底浮现

  “只能看,不能问,更不能采访,拍照要控制场边距离。”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现场对记者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昨天,记者终于叩开中国女排在新落成的北仑训练基地的封训大门,得以接触到女排在此次集训中首次使用的全新奥运用球、完全与奥运接轨的训练器械以及呼之欲出的主力阵容。

  主训练馆正对大门口的白墙上,显眼地写着八个大字:顽强拼搏、刻苦训练。女排每周的训练日程也完全对得起“顽强”和“刻苦”这两个词:每周除周日能稍加休息外,其余六天练满7个小时。昨日上午的训练课中,女排从早上九点一直练到中午十二点四十分,主教练陈忠和只在其中趁队员休息时出去抽烟两次,每次不超过5分钟。正如他们对外说的那样,时间已经非常紧迫。

  女排全队的备战状况非常好:周苏红的动作反应速度和弹跳正在全面恢复;赵蕊蕊应付高强度队内分组对抗已经完全没有问题;“重炮手”王一梅的腰上还裹着宽厚的束腰带,不过似乎不影响她作动作,而且这段时间,她的弹跳能力有所增加;在受伤时一度胖成了“肉球”的自由人张娜,经过前段集训后迅速减下了大块体重,并依然担任着开心果的角色。

  对于中国女排,奥运会卫冕不是过去时,不是将来时,是正在进行时。

  新阵容:奥运主力就看这八个

  尽管中国女排此前放出风声,奥运主力阵容要在六月份北仑进行的女排大奖赛上见分晓,但记者还是从此次封训中看出了端倪。在以前的集训中,陈忠和总是在分组对抗练完几个球后,从两边抽调几名队员互换,打混后考察不同人员配备的实际效果。而这次的封训显然很不相同,七名队员在对抗训练中已经形成固定阵容:主攻手杨昊、王一梅;副攻手赵蕊蕊、薛明;二传魏秋月;接应周苏红和自由人张娴。

  训练中,陈忠和始终站在这套阵容的一边,不断叫停以指出这几人配合中需要改进的方面,而在李娟、刘亚男所处的另一阵容,陈忠和关注得极少,由此推测,这七人很可能就是中国女排奥运主力的真正班底。

  而值得玩味的是,队长冯坤始终处于记者猜测中的“替补”阵容一边,综合考虑冯坤的队长身份,她作为二传的深厚功底,以及她因为伤病而需要格外压制的训练比赛强度,冯坤是不能排除在奥运主力阵容之外的第八人。

  不过,冯坤一直不能稳定下来的身体状况,使得陈忠和不得不对二传位置做更多的准备,而把魏秋月放进主力阵容,或许正是为了让她能有更多机会培养和主力队员之间的传球默契度,在现场,魏秋月与薛明之间的传球配合是被陈忠和叫停和指导次数最多的。有一点可以肯定,即便魏秋月在二传位置上的灵气还略逊于巅峰时期的冯坤,但按目前情况来看,她在奥运赛场上的戏份绝对少不了,甚至是与冯坤五五分账。

  值得一提的,还有小自由人张娴。“假小子”眼下已经能完全胜任女排的救球重担,不过这样一来,同为自由人的张娜能否进入奥运大名单则成了疑问,毕竟带两个自由人打奥运会的队伍是绝少的。

  新球:适应状况目前良好

  此次探营女排集训,记者终于亲手摸到了奥运会新用球。这种新球入手感觉比以前轻一些,从蓝白黄三色,变成了蓝黄双色。新排球的缝合皮块比以前少,缝合得更为紧密,接触感觉柔和,正面击球时,应该能更大程度地传导击球力度,使球速更快,也因为球的表面更为光滑,让队员打飘球时,皮球的空中轨迹变得更加难以预料。

  还有一点影响很大,新排球的花纹是蓝黄双色旋转,有点像理发店门口的灯箱,当球快速空中旋转时,很容易让接球队员产生目眩的感觉——训练中,薛明就有一次快步上前救球,结果被球晃晕了,一头扎在球网的标尺杆上。

  这种新排球更有利于进攻方的发挥,却对防守一方提出更大考验。据女排教练员俞觉敏训练后介绍,女排目前对新球的适应状况还算不错,一些老队员凭着多年打球的底子,能较快适应击球力度和方法,训练中的自由人张娴已经能很好地救起对面队友扣过来的重球,而一些年纪较小的队员,还需要在发球和接发球等环节下些苦功,王一梅的几次连续跳发球中,都把球发到了场外。

  新器械:与北京奥体中心同步

  为给中国女排量身定做健身器械,北仑方面从意大利进口了一整套昂贵的设备,分两次运抵北仑,第一批于两周前抵达安装并投入使用,这次安装的,是两台硕大的跑步机,和号称是登山机“晋级版”的踏浪机。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饶有兴趣地看着工作人员依次安装器械,仔细询问着各种健身器械的使用方法,最后流露出满意的表情。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套健身器械是与北京奥体中心一个牌子的,许多设备与北京一模一样,女排提前开始享受奥运待遇。

  当然,这套欧洲原装器械的价格也是极为不菲,一台小小踏浪机市场价格就在十万元人民币左右,而外型前卫豪华的跑步机更是十六万元左右的天价,是国产品牌的好几倍。整个几十平方米大小的健身房,光器械价格就是数百万元。

  除此之外,女排训练基地为队员设立的游泳池装修光鲜华丽,不过,还没有投入使用。杭州日报 特派记者 廖旭钢 实习生 徐安琰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