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从“三个摇篮”看奥运圣火的“红色之旅”

  奥运官网5月14日讯 从今天开始,奥运圣火将分别在“共和国摇篮”瑞金、“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中国人民军队摇篮”南昌传递,开始它在江西境内的“红色之旅”。 

火炬手胡园与潘皓在毛主席故
火炬手胡园与潘皓在毛主席故居前交接

  “共和国摇篮”瑞金:革命火种呼应奥运圣火

  在瑞金人口中,首都北京的几样宝贝瑞金也有——“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天安门观礼台”、“人民大会堂”和“毛主席纪念堂”。初到瑞金的人也许会感到迷惑,而其实,这是瑞金人对红军广场、红军烈士纪念塔、红军检阅台以及中央大礼堂和公略亭的爱称。

  1934年10月,当8.6万红军战士离开瑞金时,谁也没有想到,他们的双脚将踩出一条举世无双的道路。

两年后,当几支红军在黄土高原紧紧拥抱在一起时,这次远征有了一个辉煌的名字:长征。而此后,瑞金慢慢的也变成了“共和国摇篮”的代名词。

  77年前,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在此诞生,革命之火在这个赣南小城熊熊燃烧。77年后的今天,奥运圣火在这里进行传递,革命的火种和奥运的圣火在这里跨越历史时空而相遇。

  在瑞金,红色永远是城市的主色,遍布城市随风飘扬的红旗,反映革命时代的城市雕像,随处可见的苏区旧址……这座城市因为过往红色的历史而知名,如今又因为红色旅游而得到了发展。而奥运圣火的到来则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新的色彩,人们打着北京奥运会会旗,出租车上涂上奥运的标志,大街上挂出了迎接圣火的标语。红色和体育在75年前还曾经有过结合点。1933年5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举行了全苏区第一次规模盛大的体育运动会,瑞金成为了赤色体育运动的发祥地。由此,红色历史与奥运精神交相辉映。此番,奥运圣火即将传入瑞金,将重新点燃起人们探寻赤色体育史的激情。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来源:国新办图库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来源:国新办图库

  “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提前设立募捐箱 “感动”成为关键词

  说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一点也不为过,因为这里是一块“浸透着烈士鲜血的圣地”。1927年10月,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工农革命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队伍,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后,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成为第一支中国工农红军。而最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井冈山精神。

  “我现在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前,虽然奥运圣火明天才会在井冈山进行传递,但今天就已经有很多群众自发来到这里了,他们手举五星红旗,合着广场背景放起的音乐,都非常兴奋,今天这里还将举行一个迎接火炬的表演。”奥运官网记者王薇在于后方连线时说,“今天,井冈山当地举行了一个为四川灾区捐款的活动,沿街设立了捐款箱。一早就已经有很多当地群众在踊跃捐款了,尽管这里并不富裕,但是大家还是尽全力地要帮助受灾的朋友,他们看到我在采访就像让我转达他们的一句话,‘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困难,一定要坚持住!’,很多人甚至在接受采访时留下了泪,场面非常感人。”

  昔日,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井冈山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开辟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式的革命道路。井冈山的斗争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它不朽的功绩也永远彪炳于中国革命的史册。明天,寄托了全世界人民奥运梦想的“祥云”火炬将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激情的传递,相信“感动”将成为“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站传递无可厚非的关键词。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资料图片)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资料图片)

  “中国人民军队摇篮”南昌:期盼奥运圣火 提前感受激情

  南昌一直以来就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城市,五四以来,这里风雷激荡。大革命失败后,中共中央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在南昌领导发动起义,打响了第一枪。

  尽管最终南昌起义失败了,但它却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的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因而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1933年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6月30日的建议,决定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从此,8月1日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和后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朱德于1957年7月纪念“八一”诗云:“南昌首义诞新军,喜庆工农始有兵。”

  5月16日,“中国人民军队摇篮”南昌将迎来奥运圣火,就在5月12日,南昌市举行了2008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演练活动。这次演练基本按照5月16日圣火正式传递当天的模式进行的。虽然现在距离5月16日奥运圣火的正式传递时间还有四天,但南昌市民已经提前感受到了圣火传递的氛围,市民纷纷来到圣火传递线路沿途为火炬手加油助威,他们打出“手拉手传递火炬,心连心共建南昌”等巨型横幅场面十分壮观。对于演练当天的情况,一位赴前方采访的记者感触颇深:“很多市民跑出来观看圣火传递的演练活动,提前感受传递的激情,采访中他们都表示会在传递当天近距离为圣火助威。”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