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瑞金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奥运圣火传递抵达瑞金 红心中国照亮爱心中国

  奥运圣火昨天来到了红色中国的起点、共和国的摇篮——瑞金。

  与前几站不同的是,昨天上午瑞金站的圣火传递,适逢中国正在万众一心投入到四川的抗震救灾工作中。圣地圣火、红心爱心,火红相映,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红心中国”照亮“爱心中国”

  最感人的一幕出现在起跑仪式上,全体与会者低头肃立,向在四川地震中的死难者默哀致敬。此时,全场鸦雀无声,一名身着印有红心中国标志衬衫的女孩双手在胸口紧握,低头默默祈祷。

  记者注意到,仪式现场除了国旗、奥运标语、旗帜外,还悬挂了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一片家园、同一片牵挂”等字样的抗震救灾的标语。组织者还临时在终点站增加了为灾区捐款的仪式,此外火炬传递团队入住的宾馆、传递的终点和沿途均设有募捐箱,不管是火炬手、记者还是前来为火炬传递加油的民众,纷纷慷慨解囊,人们用一颗红心照亮了爱心世界,场面十分温馨感人。

  第四棒火炬手胡园告诉记者,前天晚上许多江西火炬手彻夜难眠,大家一致决定向全国火炬手发出倡议书,积极捐款捐物,让火炬接力变为爱心接力,向灾区人民传递一份爱心和力量。

  “红色景点”唤醒“红色记忆”

  奥运圣火在江西境内三站的传递是名副其实的“红色之旅”。瑞金是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是当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诞生地。因此,昨天整个传递过程始终贯穿“红都”特色。

  在举行起跑仪式的叶坪红军广场及火炬传递沿途,众多当地中小学生身着红军及当时百姓的服装,进行了篮球、乒乓球、跳远、拔河等比赛,再现当年在瑞金举办第一次全苏区赤色体育运动会的场景。

  在毛泽东挖的红井旧址,一群学生齐声朗诵“吃水不忘挖井人”课文;在“二苏大”礼堂前,“儿童团”吹响“号角”、“老爷爷”带着“孙子孙女”翘首盼望亲人归来……这些场景,无不唤醒了人们对七十多年前那个烽火岁月的红色记忆。

  “红军元老”再续“长征故事”

  在两百多位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当数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离休老红军——九十五岁高龄的刘家祁和九十四岁高龄的王汝申。他们是本次江西境内传递最大的亮点。

  对于这两位老红军而言,在平路上奔跑两百米与跋山涉水二万五千里不可同日而语,但对于年过九旬的他们来说,这无疑又是一次新的长征。

  刘家祁说:“当年我们用青春躯体燃烧革命激情保卫苏维埃,把和平与幸福带给了全民族;今天,我一样要用晚霞的余热传递圣火,支持北京奥运,把团结和友谊播向全世界,同时我也希望用我的激情激励四川地震灾区人民,希望他们渡过难关。”吴文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