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奥组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公布北京残奥会筹备情况

  北京残奥筹备顺利推进

  本报北京5月14日专电5月14日上午,北京奥组委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大型新闻发布会,向与会的国内外100多家媒体记者通报了残奥会的筹备情况以及中国运动员的备战情况。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残奥会场馆无障碍设施改造、志愿者培训等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中国330余名残疾运动员已经获得了本届残奥会所有20个大项的参赛资格。



  4000名残疾运动员角逐北京

  第十三届残疾人奥运会将于9月6日至9月17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0名运动员参加20个大项、472个小项的比赛,同时,赛事期间前来采访的境内外媒体预计将有4000余人。

  据介绍,残奥会竞赛日程已由国际残奥委会确定,报名、资格审查等竞赛政策已制定完成。根据统计,目前报名参加北京残奥会的4000名运动员中,视力残疾者763名、日常生活中需要使用轮椅的1828名、不需要使用轮椅的876名。

  汤小泉介绍说,中国目前已经有330名运动员取得了所有20个大项的参赛资格,这与2004雅典残奥会我国运动员只参加了11个大项的比赛相比,已经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80%场馆无障碍设施已到位

  北京奥组委是历史上第一个同时组织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奥运策划组织,这给北京奥组委加大了工作压力的同时,也为实现场馆由奥运会向残奥会的顺利转换提供了沟通和施行上的便利。

  据汤小泉介绍,残奥会的竞赛场馆都在奥运会的场馆内选定,其中北京18个,京外2个,即香港马术比赛场地和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非竞赛场馆包括残奥大家庭饭店、残奥村等。残奥会将沿用奥运村的功能区,只是到时会增加分级协调中心、轮椅存放和轮椅假肢维修中心。目前,这20个竞赛场馆和其他非竞赛场馆的长久无障碍设施已经建设到位,占整个无障碍工程工作量的80%,剩余的临时无障碍设施保证能在奥运会结束后12天的转换期内顺利完成。

  北京6亿元改造无障碍设施

  为迎接残奥会,为世界各地前来北京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提供顺畅便捷的交通设施和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北京市共投入6亿元,开展无障碍设施重点改造项目6000多项。长城、故宫等名胜古迹也在最大限度保护文物的前提下进行了无障碍改造。首都国际机场、北京火车站、北京西站等城市重要交通枢纽均已完成无障碍改造。

  汤小泉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市将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开通34条公交专线,配备无障碍公交车2000多辆,赛前还将完成301处公交站台的无障碍改造。宾馆、医院、商场、超市等为残奥会服务的重点公共服务设施正在进行全面的无障碍改造。同时,为了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北京市还将组建由70辆出租车组成的无障碍温馨车队。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