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射击 > 2008中国射击动态

启蒙教练期盼谭宗亮圆梦 他拿冠军我们就好过了

  潍坊是风筝之都,这块神奇的热土培养出了两位奥运冠军,一位是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林伟宁,另一位则是雅典奥运会女子万米冠军邢慧娜。在本届奥运会上,潍坊籍射击名将谭宗亮将肩负重任,向冠军发起冲击。

  5月13日,记者来到潍坊市体校,对冠军成长的摇篮进行了采访。

  上下低调

  不给谭宗亮加压

  记者首先来到潍坊市体育局,局长耿文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提到奥运会,耿文很自豪地对记者表示,他们没有任何压力,希望谭宗亮也不要背任何包袱。“我们潍坊已经培养出了两位奥运冠军。林伟宁在悉尼奥运会上为我省实现了奥运个人项目金牌零的突破,邢慧娜在上届奥运会上更是一鸣惊人。北京奥运会,我们没有什么压力,希望我们的运动员一定要放开比。不过,我们还是渴望潍坊籍运动员能再次站到冠军领奖台上,实现为国争光、为山东赢得荣誉的目标。谭宗亮是一位老将,世界杯冠军、亚运会和全运会冠军都拿过,唯独就差奥运会这块金牌,这次是他第四次参加奥运会,大家对他充满了期待。不过射击是一个偶然性很大的项目,谭宗亮有希望,但没把握。这次赛前我们很低调,目的就是让他轻松走上赛场,只要能有一个稳定发挥就可以了。”

  随着奥运会开幕的日子一天天临近,谭宗亮有一种紧迫感,他本人也很低调。据耿文介绍,谭宗亮专门从北京打来电话,嘱咐母亲谢绝一切媒体采访。

  潍坊射击队

  沾了谭宗亮的光

  离开体育局,记者又来到了潍坊体校,大门口挂着一块“邢慧娜长跑学校”的牌子,提醒外人这是奥运冠军邢慧娜成长的地方。走进院内,记者发现体育场、训练馆显得很陈旧,不过两个红色的标语非常醒目——— 上面分别写着:“向林伟宁学习,为国争光;向邢慧娜学习,勇攀奥运高峰。”

  走进射击馆,谭宗亮的启蒙教练刘志强正在指挥十几个队员训练。今年50岁的刘志强曾经是山东射击队的一员,与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属于同一批队员,与谭宗亮在省队的教练邓广伟是队友,参加过第四届全运会。

  说到谭宗亮,刘志强对爱徒充满了期待。“谭宗亮上初二的时候,我把他选到射击队,跟着我练了四年,之后送到了省队,跟着我的队友邓广伟练。1993年七运会上,谭宗亮崭露头角,拿了一个第一和一个第二,领导批给学校180万元人民币,盖了这个射击馆。”刘志强边说边指着有些陈旧的射击馆。“这个射击馆当时在省内很先进,现在已经不行了。如今我们日子不好过,训练经费非常紧张,队员平时训练用的子弹十分有限,我是盼着谭宗亮这次能拿冠军,让上级领导给我们学校奖励奖励,批点经费,改善一下现在的训练条件。”从刘志强的言谈话语中可以听出,他和潍坊市体校对谭宗亮的确充满了期待。

  与奥运冠军无缘

  还是运气不好

  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谭宗亮连续三届都与冠军无缘,不少人都说谭宗亮心理素质有问题,刘志强却不这么认为。“说谭宗亮关键时刻发挥失常是心理因素作怪,其实这是外行人的看法。我觉得还是运气不好。到了谭宗亮这个水平,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与对手也几乎没有差距,胜负成败就看临场发挥。世界杯等单项冠军谭宗亮拿了不少,可是单项比赛与综合性运动会没法相比,因为无论全运会还是奥运会,四年才一次,说没有压力不现实,水平再高的选手也有压力。谭宗亮前三届奥运会没有打好,还是没有放得开。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有时也很怪,越想打好,越打不好。射击是一个很费神的项目,比赛中不能有任何杂念,否则就有可能前功尽弃。一枪打不好,有可能全盘皆输。”

  刘志强相信,这一次好运应该轮到谭宗亮了。“一个人不可能永远不走运,这一次好运应该降临到谭宗亮身上了,他毕竟是37岁的老将,付出了这么多,也该有回报了。”

  再出第二个谭宗亮很难

  王义夫退役之后,谭宗亮成了中国射击队的领军人物。刘志强坚信谭宗亮能够挑起大梁,接好王义夫的班。“谭宗亮性格比较外向,为人随和,做人很仗义。王义夫做队员时就与他关系很好,现在王义夫成了总教练,对他寄予厚望,并全力以赴帮助他圆一个冠军梦。话说回来,教练毕竟是一个方面,比赛还要靠个人努力。到了谭宗亮这个水平,教练起的作用就成了次要因素。现在他水平已经很高了,我们在一起基本上不谈业务,更多是谈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刘志强认为,一名教练一生中能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级的运动员就算成功。“教练员一辈子能带出一个世界级的队员已经很不错了。比如孙海平这么多年也就带出了一个刘翔,再培养出第二个刘翔就难了。我做射击教练20多年,也就带出了一个谭宗亮。教练发现和培养队员、队员遇到教练都充满偶然因素。”刘志强指着射击馆上面写着“向谭宗亮学习”的红标语,对记者调侃道:“这些孩子将来谁能成器,我心里没有底,现在我只能要求他们向谭宗亮学习。”

  刘志强告诉记者,现在基层射击训练状况越来越差,练射击的孩子越来越少。“一是经费严重不足,买不起子弹;二是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很娇气,吃不了苦。我对队员的管理很头疼,他们不像当初的谭宗亮那么听话。”

  奥运去北京

  不会到现场

  每次谭宗亮参加全运会,刘志强都去观摩,但从来不到现场。这次北京奥运会,他也不打算到射击比赛现场。“谭宗亮参加了四届全运会,我都去了。我一般不到射击比赛现场,因为射击项目需要队员注意力高度集中,不能走神。在现场,队员如果发现后面站着熟人,肯定会影响注意力。全运会的时候我都是在场馆外面等着,这次北京奥运会我也准备这样做。”

  最后,记者问刘志强还想对谭宗亮说些什么。他表示,谭宗亮毕竟是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将了,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我期盼他这一次成功,我也跟着风光一回。”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