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会升旗手志愿者训练内幕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 题:“奥运会时最想托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北京奥运会升旗手志愿者是这样“炼”成的

  新华社记者汪涌 柳丝

  在北京奥运会颁奖团队中,有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人,他们就是升旗手。5月上旬,新华社记者和两名清华大学升旗手志愿者张晓锋和杨辰博面对面,听他们讲述奥运会升旗手是如何“炼”成的。



  责任

  见到张晓锋和杨辰博两人,第一感觉就是挺拔,如同校园中的白杨。据了解,仪仗队的队员身高都在1米80到1米89之间。

  20岁的张晓锋是清华电子系大二学生,来自江苏;与他同龄的杨辰博在人文学院读大一,是一位陕西小伙。

  据两人介绍,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成立于1994年9月,是全国高校第一支学生国旗仪仗队,由清华学生自愿报名,经严格挑选组成。无论酷暑严寒,队员们每周坚持训练两三个小时以上,枯燥的动作一重复就是一两年。每天清早,清华校园都会有这样一队人,奔赴礼堂和主楼两个升旗点庄严地托起手中的国旗,年复一年,风雨无阻。此外,他们还在校内外各种大型活动和多项国内外比赛中担任升旗任务。

  “在每个队员心中,都有一种责任感,”张晓锋说,“从来没有听到队友抱怨过,哪怕是一点。”他认为,加入仪仗队能够得到精神上的一种磨砺。

  杨辰博则表示,能够和拥有同样追求的人在一起,一点都不枯燥,因为他们早已把升旗当作一项事业。“虽然每次观看升旗的人都不一样,但表演的我们永远都站在那里”。

  使命

  作为仪仗队中的老队员,张晓锋表示,能有机会成为奥运升旗手志愿者,面前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

  由于出色完成了去年“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的升旗任务,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将承担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少比赛项目升旗的任务。为此,几名已经退队的老队员重新回到队里。学校还在全校范围内两次扩招,最终54名同学经过北京奥组委的两轮面试,同其他140名志愿者一道,被确认为北京奥运会升旗手志愿者。

  清华大学国旗仪仗队将成为北京奥运会升旗手志愿者中唯一的学生队伍,北京奥运会期间,他们将赴9个场馆参加服务,向世界展现中国大学生的风采。

  杨辰博认为,大学期间能够经历奥运会,是值得一生回忆的,“有一种激情是需要我们去挥洒的”。

  为了升好旗,与很多同伴一样,张晓锋去年暑假只回家了两天。虽然有点想家,但他说:“男儿志在四方。”

  二人还告诉记者,在当初没有接到奥运会任务的时候,队员们都表示,即使不能当奥运旗手,但都一定要参加其他方面的志愿服务,都要亲身投入到北京奥运会,为奥运服务。

  细节

  对升旗手志愿者而言,从头到脚都有精细的标准,连嘴唇的形态都有要求,不能抿嘴也不能撅嘴。

  清华大学的这些升旗手志愿者承认,作为学生志愿者,比起三军仪仗队,身体还没有那么标准,还有不少瑕疵;比如肩膀比较僵硬,脑袋有些歪等等。所以,队员们常常拿照片回宿舍进行比较,研究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并对着镜子自己练习细节,一点点改进。

  杨辰博就是这么做的,他认为自己经过练习,每天都在进步。

  除了细致的动作要求,对于升旗手来说,辨识国旗和国歌更加重要,每个国家和地区的中英文名称及英文缩写也需要烂熟于心。

  北京奥运会共有205个参赛国家和地区,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旗帜非常近似,只有一些细小的差别,上百首歌曲就更不容易分辨了。于是,除了训练,志愿者们还多了一项背诵的任务。

  杨辰博告诉记者,升旗最重要的是要在现场一下就把旗帜辨认出来,尤其要注意正反,稍不留心就很容易挂错。他透露,志愿者队员把识别国旗当成了游戏,在日常生活或是升旗练习的间隙都会玩起问答题。

  “只要发现有疑问,就一起探讨,对照旗谱查阅,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张晓锋补充说。

  机智

  从去年至今,清华仪仗队队员已经参加了13项“好运北京”测试赛。谈起在测试赛升旗过程中出现过的紧急情况,张晓锋淡淡一笑说:“我们还是有实力的。”

  据他介绍,有一次紧急情况发生在棒球测试赛,那一次升旗是自动的。“我是升金牌旗的,之前彩排升旗的时候,经常升到一半不动了,但现场金牌旗升得很顺利,反而是铜牌旗升到半截不动了;升铜牌旗的同伴及时发现了问题,临时拽铁丝把旗子拉了上去,避免了一起事故。”到现在,张晓锋一谈起队友巧妙应对突发事故的情景还津津有味。

  杨辰博告诉记者,羽毛球测试赛彩排时没有出现问题,可上场后突然发现挂旗的挂钩断了;当时在场的队友急中生智,用一个夹子把旗子夹上,从而避免了事故。到现在,杨辰博都非常佩服队友,称赞其“真是处变不惊,很神奇”。

  收获

  张晓锋表示,通过升旗,他们长了不少知识;尤其是对于许多理工科学生来说,认识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国家和地区的旗帜,同时也了解到不少当地的文化。

  他还认为,如果不当升旗手,其实对这一行了解并不多,会像周围很多人一样,认为升旗手就是负责捧着旗子的。其实,升旗仪式有丰富的内涵。

  杨辰博称仪仗队这个集体“非常温暖”。他在回忆起自己刚加入仪仗队的情景时说,老队员对新队员很照顾,每次训练都会亲自纠正动作。在这个集体中,不同学科不同年级的同学走到一起交流学习,“从来不会觉得孤单”。“这不仅仅是一个团体,更是一个精神的归属”。

  能够成为奥运会升旗手志愿者,他们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友情,更收获了“责任、荣誉和激情”,张晓锋这样概括道。

  不仅如此,最大的收获还在于能够有机会亲眼看到中国选手在赛场上夺冠。“奥运会时,我们当然最希望手中能够托起的是鲜艳的五星红旗!”张晓锋说。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