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中国新闻周刊:亲历火炬登珠峰的点点滴滴

  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这是登山队员在峰顶展示“祥云”火炬、火种灯、中国国旗、奥运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旗。中新社发阿旺扎西 摄

 

  本刊记者/宋方灿(发自珠峰大本营)

  唐磊(整理)

  2008年5月8日9点08分,经历7个多小时往珠峰顶峰的攀爬,北京奥运会火炬终于在珠峰顶峰被点燃并进行传递。第五棒火炬手次仁旺姆手举奥运火炬站在8844.43米高峰。

  很多人是在上午上班的路上听到报道登顶成功的消息。
经过近半个月的等待,登顶好像突然间来了。尤其最后两天,伴随躁动、焦灼、期盼与不舍,最终都成为珍贵回忆。

  最后的突击名单(5月6日~7日)

  同屋的呼噜声很响,但和他挨着头睡,也打扰不了我的好梦。进藏后我从来没有睡过这么舒服的一个好觉。

  上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提前到10点举行。9点多就爬了起来。这里和北京差两个时区,相当于北京的7点。路上遇到BBC的记者乔纳,多天不洗头让他的头发凌乱,高原的干冷气候让他的嘴唇干裂紫黑。晨风吹得他鼻子红红的,嘴里哈着热气地走来,跟我推销他的珠峰火炬手名单。

  据说乔纳刚到珠峰大本营就得到这份名单了。5日,他声称要自己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这份名单,因为语言不通,又得不到翻译支持才作罢。昨晚,听人说,乔纳一直在找新闻中心的人核实他的名单。

  到了餐厅,遇到一个工作人员,听她说起会议的主题似乎也是名单。据说,这份名单是前天的发布会就计划发布的。

  例行的新闻发布会果然没有太多的悬念。本次珠峰火炬传递登山队的发言人张志坚介绍了队员们选拔的标准,并公布了队长、教练和队员的名单。

  从新闻中心走出来,看到乔纳翘着二郎腿做得意状。看来,他的名单是八九不离十。

  下午新闻中心的工作间人气极低,加上停电,大家都回到了各自的房间休息。凑巧两个室友都在,便重新布置和打扫房间。简陋的房子经过一番调整,也有了些亲切的感觉。

  今夜,继续在等待中入眠。

  7日的新闻发布会再次提前到10点。记者们都满怀期待地等着公布登山的消息,却发现是西藏电力和中国移动西藏分公司在讲述他们支持奥运圣火登珠峰的情况。

  BBC的记者或做无聊无辜茫然状,或在私下和德国电视一台的女记者窃窃私语,旁边一位中国藏族记者很不满,怒喝:“SHUTUP(闭嘴)!”让发布会有了一些火药味儿。

  奥运圣火登珠峰的具体日期让人迫不及待。

  企业代表发言结束后,张志坚再次到来。这几天新闻严重不对称,张志坚算是一个重要的新闻来源。这次他拿来了一块板子,画的是登珠峰的路线图。这条路线正是记者前几天披露的北坡传统路线。张志坚特意向记者们讲解了这条路线的营地和难点,同时,公布了这次登山的突击队员的选拔标准。

  之前他说过,突击队员一旦确定,就意味着登山即将开始!

  晚饭时,听说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邵世伟去大本营开会了。大家都在期盼着,很可能他会带来大家需要的消息。

  过了不久,记者们听到了电视台报道的明天直播登珠峰的消息。晚上10点,新闻中心的有关负责人通知大家当晚10时40分开会。

  一切都板上钉钉了。

  发布会提前了10分钟召开,邵世伟宣布了最后的突击名单。我们知道,明天的冲锋号吹响了!

  盛会后的落寞(5月8日 )

  8日零点,我兴奋得睡不着。绒布寺新闻中心笼罩在一篇兴奋的憧憬中。这是决战前的凌晨。大家都期待着天公作美,希望一切都顺利。

  1点:走到活动房外感触夜风。夜空中的星星格外璀璨。远处的珠峰,静立在夜的黝黑中。看着接近珠峰峰顶的8300米营地的方向,我在想登山队的队员们在做什么。也许他们在打点行装,准备出发了。

  3点:蒙蒙胧胧刚睡着,被后方编辑的电话吵醒。他说,有人报道说登山队员已经从8300米营地出发了。我应付了几声,就又睡了。我需要休息,新闻大战在天亮之后。

  5点:同屋的电视台记者开始起床准备设备。我也只得提前起床。习惯性地出门看看天,在珠峰,大部分时间,我们是要看天行动。周围的一切都还没有从夜的怀抱中醒来,星星很亮,远方的珠峰也是若隐若现。

  6点:中外记者一起前往珠峰大本营采访。过去老是迟到的外国记者第一次准时出现在他们的中巴上。半个小时后到达大本营,天色还没有亮,我们被安排在央视的一个大帐篷内观看来自珠峰的直播信号。此时,部分队员已经突破到了第三台阶,距离珠峰顶峰已经只间隔一个大的雪坡。我们奔波在帐篷的内外,或看电视,或仰望不远处的珠峰,关注队员的一举一动。

  7点:我到帐篷最前排抢占了一个有电源的位置,开始搜索无线上网的信号,发现了一个,并能连上。开始写登顶的稿件,和一些资料背景稿。

  8点:现场气氛开始渐渐活跃,难以压抑内心兴奋的中国记者和工作人员开始高唱国歌,帐篷内彩旗飘扬。大家都在焦急地等待着圣火登顶那一刻尽早到来。听现场的人员说,中央电视台从外地租用的直播用的飞机已经从贡嘎机场起飞,电视上高山摄像已经开始工作,把信号从珠峰上不时地传送下来。直播飞机因故没有参与到航拍中,有些遗憾。

  在刚刚经历了几天大雪后,珠峰在阳光下分外的美丽。我们的摄影记者后来拿照片跟我说,他已经能拍到上面间距整齐的队员了。

  9点:之前,登山队员们已经各就各位,随时准备冲击珠峰,并进行火炬接力。记者在的帐篷内气氛热烈非常。中国的记者和工作人员拿出了国旗,一起唱国歌和合影。现场的外国记者纷纷把这一幕拍摄下来,或干脆参与其中。日本共同社的记者也热泪盈眶,西藏自治区外宣办副主任刘萱、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邵世伟都流下了热泪。

  9点10分,圣火开始传递。现场气氛更加热烈,人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9点17分,奥运圣火在珠峰结束了传递,次仁旺姆成为了在珠峰之巅铸就光荣与梦想的最后一棒的火炬手。

  本次圣火登珠峰的大本营总指挥李致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透露,这次奥运圣火登顶珠峰,还是受到了一些人的干扰和破坏。

  很快回师的命令下达了。我凝望了一下珠峰,怀着不舍。本应该有一种放松和鸟儿放飞的感觉,但此时我却对这个生活了和工作了近半个月的地方,开始恋恋不舍起来。

  下午,新闻中心再次如期停电。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感觉:这是一种在盛会后的淡淡落寞。期待得太久,付出得太多,一朝顺利结束,有一些茫然。

  经过了10多天的磨合,我们都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甚至由最初的敬畏,变成了喜欢这个世界的第三极和这片美丽的净土。

  别了,新闻中心为我们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别了,大本营里还在辛劳的各部门的人们;别了,在我们住处附近悠闲地游走的牦牛;别了,美丽而高耸入云的珠峰!

  圣洁而美丽的珠峰,注定将成为我们生命中和记忆里重要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