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乌多维契基:北京27载淳朴依旧


  了解奥米尔·乌多维契基先生的朋友都知道,这位塞尔维亚驻华大使是个地道的“中国通”。在20世纪80年代,他曾在北京留学,并做过驻华使馆的二等秘书。这期间他“几乎走遍了全中国”,并发表了大量在中国的游记。日前,他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已经成为一个国际性超级大都市,而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使这个城市具备某种新的精神。虽然北京在很多方面的实力已经大大增强,整个中国逐步走向强盛,但是北京市民和全中国国民依然是那么淳朴、热情、谦逊,一如他27年前第一次来京时所感受到的一样。

  奥运筹备令人钦佩

  乌多维契基大使评价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筹办工作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奥林匹克运动的推动下,北京进行了大规模的城市软硬件升级改造:建造了极富创新精神令人惊奇不已的奥林匹克场馆,建设了一流的奥运村,修了新的交通线……

  “奥运筹办工作取得的成功除了表现在工程建设领域外,还有其它方面,比如中国专家正在致力于改变天气进而使奥运会开幕时和奥运赛时有适宜的气象条件,比如中国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加强环境保护等等。”乌多维契基大使说。

  乌多维契基大使注意到,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到来,主办城市相关方面也在大力倡导积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比如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掀起市民学习外语的高潮,使市民具备更好的与外国朋友沟通的语言能力。

  希望加强文化交流

  作为驻华大使,乌多维契基大使当然知道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对增进两国和人民友谊的重要作用,他说,他和使馆一直非常重视这一点,但是,举办文化交流活动需要比较雄厚的经济基础,他非常遗憾的是扩大中国和塞尔维亚文化交流总是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不得不面对文化交流资金不足,一些活动不能开展的尴尬。目前,我们的文化交流保持在基本层面,当我试图将其改变并提高到一个更高水平时,由于缺乏财力,只好作罢。中塞之间存在非常良好的政治关系,文化交流亟待加强,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这一背景下。”

  期待本国奥运健儿

  乌多维契基大使介绍说,塞尔维亚人热爱各种体育运动,尤其是室外运动项目。从传统上来说,团体运动项目在塞尔维亚非常流行,并且具有很大优势,其篮球、排球、水球、手球队曾经获得过奥运会冠军或者世界锦标赛冠军,足球也为塞尔维亚赢得过世界声誉。近几年,在塞尔维亚,网球日益流行,这得益于我们的世界网坛明星德约科维奇、 阿娜·伊万诺维奇、扬科维奇对这项运动的推动作用,目前他们在积极备战北京奥运会,很有可能为塞尔维亚赢得该项目的奖牌。

  乌多维契基大使分析,除了网球之外,有可能在北京为塞尔维亚夺得奖牌的项目还有水球、排球和射击。去年8月在柏林举行的男子水球世界联赛上,塞尔维亚队再次大放异彩,以9∶6战胜匈牙利队,第三度夺得该赛事的冠军。这同时也意味着,该国水球队取得进军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今年年初在土耳其伊兹密尔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男排欧洲区预选赛决赛中,塞尔维亚队在战胜西班牙队后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4月在北京举行的“好运北京”国际射联世界杯女子25米手枪决赛中,43岁的塞尔维亚女英雄塞卡里奇宝刀未老,以总成绩784.4环夺得冠军。“我们期待她今年8月第六次走上奥运赛场,马到成功。”乌多维契基大使说。

  “我确信,北京奥运的组织工作和各项赛事将顺利推进,像很多在华的外交官朋友一样,我非常希望能够观赏到在中国异彩纷呈的比赛,但是我知道北京奥运太热门了,一票难求,我们非常希望举办方能够给予我们一些帮助。” 乌多维契基大使最后说。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