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北京奥运,它终将见证一个伟大民族的和平崛起!

  中国人似乎和苦难总是相伴相随。年初,一场波及南方数省的雨雪冰冻灾害使许多乡村城市几乎陷入瘫痪。5月12日下午,一次与1976年唐山大地震震级相同的地震又发生在人口稠密的四川省会成都附近的汶川。7.8级,在我的记忆里还很清晰。

那一年,我在大西北的工厂里劳作。那一年年初,周总理去世。紧接着,朱老总、毛主席又相继离开了我们。1976年,中国老百姓流下了太多的泪水,当然,也是在这一年的金秋十月,我们粉碎了“四人帮”,开始了中华民族一个新的历史时代。

  两千年前,老子就说过,“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福祸相伴,恐怕是大自然最基本的规律。人生是如此,社会是如此,自然是如此,历史也是如此。只有基于这点认识,我们或许才可能面对灾难时从容不迫,面对幸福时依然安宁。奥运圣火在国内的传递刚刚开始,按照计划,到四川应该是6月中旬,不知到那时候,震区的情况是否有所缓解。就像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非得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中国人办奥运,也是要历经曲折。

  今年5月4日,我在海南岛最南端三亚市参加了奥运火炬接力。共有208名火炬手,我是104棒,恰好在中间。能够成为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奥运会上的一名火炬手,这是无比幸福的事情吧。一生中的这一次,应该是对我20多年体育记者的一个馈赠吧。每个人只跑200米,所有火炬手都觉得太短了。这200米,是生命中最幸福的奔跑。在椰风海韵中,在细软绵白的沙滩旁,我高擎着火炬,跑过欢呼的人群。那一刻,我的灵魂在蓝天白云下歌唱。

  没想到,8天以后,当火炬在八闽大地上传递时,四川就发生了让半个亚洲都感觉了震撼的大地震。温家宝总理已经在地震当天到达现场,震中汶川由于地震毁坏了道路,又因大雨降临,救援形势仍然危急。

  我们中华民族从来就是在灾难来临之际,在国难当头之时,全民族的团结空前一致,这也说明了为什么四大文明古国中唯有中华文明能够延续到今天,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距离北京奥运会仅仅只有不足3个月了。也许只有到8月8日那一天,我们回首走过来的风风雨雨,才会有苦尽甘来的感受。没有什么比磨难更能锤炼一个民族的意志和决心了。在网上看到,备战奥运会的体育健儿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解囊相助,远在美国的姚明也捐出200万元人民币。其他诸如男女篮、羽毛球队、举重队、射击队的选手们都在积极捐助,帮助受灾同胞。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今日,唱起国歌,和赛场上中国选手夺得金牌时听到它有不一样的感觉。我们很悲壮,同时,我们也很自豪。因为今日之中国,早已不是过去之中国;今日之中华民族,也早已不是过去之中华民族。“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时代已经过去,但是,中华民族众志成城之心和意志却传承至今。

  北京奥运会,我们噙着对祖国母亲深沉的爱的泪水迎接你的来临;北京奥运会,它终将见证一个伟大民族的和平崛起!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