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媒体联盟井冈山报道

黄洋界炮声成往事,圣火传递民族血脉情深

    搜狐体育讯 搜狐奥运报道联盟 大连新商报 记者曲宏波 从1928年的“黄洋界上炮声隆”到1965年的“千里来寻旧地,到处莺歌艳舞,旧貌换新颜”,再到如今的四十三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时光便 已经来到了2008年。

  期盼了多时的圣火之旅,或许正应了井冈山道路边的一个形象广告词:走红色之旅,游绿色井冈。起点在黄洋界纪念碑,这本身就是无可非议 的起始点——毛泽东主席1965年曾经写下“过了黄洋界,险处不必看”的词句。而在黄洋界纪念碑上,那句著名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更 是生动概括了共产党人当年走过的艰辛道路。

  回忆往昔,是为了更好地对比今朝。1927年到1928年,一年零三个月时间里,毛主席经历的是炮火连天的日子;1965年的故地重游,他看到的 是生机勃勃的莺歌艳舞;而今,黄洋界外,茨坪老城区生机盎然,井冈山新城区高楼林立,其实是比较1965年是再度递升了若干档次的。圣火 在黄洋界点燃前后,老红军们吟唱着毛主席诗词,孩子们放飞了手中的气球,祥和而肃穆,或许这是自龙岩、瑞安一路以来的红色之旅,继续 着一种民族情感的传递。

  民族情感,自豪感首当其冲——其实从2001年的7月13日,萨马兰奇用颤抖的声音说出“Beijing”的一瞬,这种来自于内心深处的自豪感,一 直伴随在有着爱国情怀的所有人的心中。百年奥运,百年期待,而恰恰是这百年之中,中国曾经发生了足以惊天地、泣鬼神的诸多故事。从孙 中山先生的辛亥革命,到共产党人领衔的八年抗战,最终当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一刻,中国就开 始真正地鼎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席卷神州大地,而中国也在走向富足自强的轨道上胜似闲庭信步。

  申奥成功,是中国进步之后,水到渠成的事情。而圣火传递,则是群众参与,这是属于全国人民的节日。而天有不测风云,12日发生于四川汶 川的7.8级地震,让本来欢乐中的全国人民都为之震动、为之伤感。点火前的默哀,是对死难同胞寄上一份深切的哀思,之前那里也曾经有着那 么多人,盼望着圣火的莅临,盼望着8月8日的到来……而募捐成为圣火传递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从黄洋界、到茨坪毛主席旧居、到井冈山革命 纪念馆、到终点的井冈山新市政大楼,尽管火炬手仍然为了传递圣火而骄傲,尽管人民群众仍然在为圣火而雀跃,但里面,却同时多出了一份 沉重且肃穆的惦念。

  黄洋界的炮声,早已成为了往事;而山上山下,放眼尽是红旗飘飘,入耳尽是锣鼓轰鸣。而入眼更多的是:一双双手伸出,向着祥云火炬,传递着着民族的尊严和荣誉;一双双手伸出,向着募捐箱,传递着那从来就不曾斩断过的血脉相连;一双双手伸出,事实是期待着给灾区多一点温暖,给骨肉同胞多一点帮助和信心……这条红色之旅,事实上也是五千年风雨同舟的中国人,在延续着亲情和友爱,在延续着中国人骨髓里根深蒂固的那种民族亲情。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