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血浓于水团结互助 全球华人撑起中国温情天空

   就在海外华人为四川大地震迅速筹集救灾款已经过亿的同时,美国CNN总裁适时地正式向中国人民道歉。这两个看似无直接关联的事件,却不约而同地注解着海外华人蕴藏的强大力量。海外华人日益成为祖籍国家乡堪可依靠、堪可慰藉的精神力量。

  

  血浓于水。在强震后的几天中,就如有媒体所报道的那样,凡是有华人居住的地方,没有不忧心伤痛的。面对突然的灾难,全球华人第一反应就是募款救灾,美国的华社行动起来了,澳洲的上百华人团体行动起来了,日本的留学生行动起来了,东南亚的老侨民行动起来了,海外华文媒体也以最快的速度集中改版,重点报道四川震情、号召捐献。

  全球华人奋勇当先、出钱出力的感人情形,不仅让人想起今年初,中国南方遭遇五十年不遇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当时才成立不久的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发起紧急倡议,希望侨商协助,很快捐献款项的数字一路攀升:一千五百万元、一亿两千万元、一亿六千万元……海内外侨胞倾尽心力,募集资金屡创纪录。

  大难面前,中国人表现出了人类所有可贵的精神,海外华人的爱心义举让中国人重情重义、团结互助的形象在国际上闪光,赢得了世界的尊敬。

  诚然,全球华人爱乡重土的文化传统深厚而热烈,从一九九八年的抗洪,到二00八年的抗冰抗震,都有海外华人的无私援助和爱心支持。然而,二00八年,对于全球华人来说,又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在这个万众期待的被打上“中国”印记的年份,天灾、人祸,大喜、大悲,接连不断袭来,全球华人经受着一次又一次的严峻考验。

  正如澳大利亚华人团体协会主席吴昌茂所说,四川地震来得实在太过突然。“北京奥运圣火在堪培拉刚刚传递结束,我们以为已经挫败了西方对北京奥运的恶意宣传和破坏,似乎还沉浸在欢庆的时间里面,没想到又发生这样的事。”

  或许海外华人还来不及体味成功保护奥运圣火的喜悦,但在这一段惊心动魄的经历中,全球华人的心已经确实被凝聚在了一起,与祖国家乡命运相连,休戚与共。

  许多海外华人在论坛上虔诚祈祷“天佑中华”。事实上,在国难之际护佑中国的,正是所有同声同气,血脉相连,遍布全球的华人自己。

  我们不能忘记冰雪困顿中从大洋彼岸送来的暖流,不能忘记圣火传递路上招展的红旗队,不能忘记跃入冰冷水池的留学生,不能忘记CNN楼前秩序井然的示威队伍,不能忘记密歇根大学上空反对“藏独”的直升飞机……

  在这个好事多磨、备受磨难洗礼的“中国年”,全球华人的心跳更加整齐,他们的思维更加成熟、理性、智慧,他们的力量更加让世界不敢忽视。

  从物力到精神,从共襄盛事,到共肩患难。全球华人的家乡情怀不再只是淡淡的乡愁、浮云般的游子牵挂,他们凝聚、爆发出来的“天佑中华”之力量不仅让世人震撼,也同样震撼了华人自己的心。

  全球华人开始重新认识自己的力量,在为居住国的发展贡献心力的同时,也为家乡撑起一片坚实而温暖的天空。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