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视频 > 火炬接力视频专题 > 火炬故事

平凡保安的不平凡 杨贵喜:为奥运做好本职工作

  1996年,来自昭通的杨贵喜应聘到昆明站地区社会环境综合整治执法队当保安。12年来,他先后被昆明市公安局评为“十佳巡防队员”,获得过“感动昆明十大外来务工人员”、“昆明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多项荣誉称号。

2005年,他被昆明站地区综合执法队评为“先进工作者”,2006年当选感动昆明十大外来务工人员,2006年,杨贵喜成为我省惟一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农民工。

  10余年来,身为一名普通保安的杨贵喜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30余人,为群众排忧解难20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万元,被群众称为“防盗门”。2005年国庆期间,杨贵喜接连做了两件轰动昆明的事——10月3日晚10时30分,他在盘龙江边发现有人落入水中,在灯光昏暗、不清楚江水状况的情况下,毅然跳下江,在一女子配合下救起落水男子。上岸不久,杨贵喜又忽然听到一女子“抓住他”“抢人啦”的呼叫,他又立即冲了上去。面对歹徒的尖刀,他毫不胆怯,经过一番殊死搏斗,他终于制服抢劫的歹徒并将其移交派出所。

  谈起工作中遇到的危险,杨贵喜坚定地说:“我工作的昆明火车站站区人口复杂,治安任务很重。但我穿着这身制服,如果一点事情都做不了,这个保安就当得很失职。那些做坏事的只要我看见了,就不能让他从我手上漏掉。”他认为,虽然保安这份工作收入不多、任务也重,但自己觉得心里很踏实。全市有3万多保安联防队员,是公安机关的后备力量,保安也是在保护大家的安全,因此杨贵喜觉得身为一名保安同样很光荣。

  “我们农民工能够走出来不容易,对自己的工作机会都很珍惜。我吃过苦,我很珍惜现在的工作。”杨贵喜说:“以前在老家的时候,我就喜欢打抱不平,村民们吵架、打架什么的,我都会去说说理;要是遇见有偷东西、抢东西的,只要我看见了,我都会站出来制止,看不惯的事情,就喜欢去管一管。在我的心目中,一个合格的保安,应该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勇敢地站出来,保护群众的安全。”

  感言: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平常也非常喜欢运动,自从知道2008年奥运会要在北京举办,我就坚持每天看报纸了解奥运知识和历史,增强自身素质,以自身的努力和实际行动迎接奥运盛会。

  北京奥运会让全中国人感动和自豪,当选奥运火炬手后我不仅激动,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因为我同时还代表着许许多多的外来务工人员。作为奥运火炬手,我传递火炬,也传递着百年奥运精神,今后我将不断丰富自己,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在今后的工作中无愧于奥运火炬手的荣誉称号。

  侯婷婷 (云南日报)

  //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