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地震凝聚全球华人向心力 北京奥运象征浴火重生

  中新网5月17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虽然四川地震为2008北京奥运投下不确定变量,但南加州华人学者多认为,大地震让海内外华人凝聚一心,并引起世界对中国广泛的同情心,会使80余天后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反而有浴火重生的意义。



  中国人主办奥运的百年梦想今年终于实现,海内外大部分华人都视2008年为最荣耀的中国年。但从年初开始,南方大雪灾、奥运圣火传递遭阻、到四川大地震,天灾人祸接踵而来。

  美国尔湾加大跨太平洋研究及美国研究教授陈勇和西方学院美国研究系主任尹晓煌都认为,这正应了中国人“好事多磨”的古话。

  尹晓煌说,2008年奥运选在8月8日开幕,当然是中国传统的想法,希望大吉大利。主办夏季奥运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亚洲占世界六分之一人口,但至今只有东京和汉城主办过奥运。回头看1964年的东京奥运、1988年的汉城奥运,也曾有很多争议,中国比这两个国家人口多很多,发生的事更多也不奇怪。

  他说,地震发生后,对生命的关怀反而缩小人们的距离,让海内外中华民族凝聚力大大增加,对奥运是一股正面力量。

  四川地震以来一直忙于接受美国媒体采访的陈勇也有同感。他说,大地震为奥运带来一些人力、物力的影响。但地震危机凝聚中华民族团结、增强中国各级政府组织调度能力,缓和与西方媒体间的紧张。

  陈勇说,中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社团的救灾、处理突发事件的调度能力会往前一步,经验也会被奥运借鉴。

  他表示,西藏问题和圣火传递出现的冲突,海内外华人与西方媒体的关系紧张。但从采访他的媒体提问及谈论来看,大部分美国媒体对四川地震多表同情,对中国政府的处理也以正面报导为主。地震给西方媒体和华人世界间提供弥补裂痕的机会,对未来奥运报导会产生正面影响。

  陈勇说,大家原盼望2008年奥运是欢乐的盛会,但现在这个盛会将展示中国如何从灾难中站起来,增加一些悲情,意义更大。

  南加大的地震专家郦永刚表示,四川救灾中国投入很多人力心血,对奥运当然有影响。地震后表现的众志成城,会让中国克服一切困难,办好奥运会。(陈青)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