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福利院工作者火炬手余建兵:孤儿要避免二次创伤

  奥运官方网站5月17日讯 今天早上7时33分,北京奥运圣火温州站传递正式开始。起跑仪式开始前,现场人员默哀一分钟,悼念在四川地震中的遇难同胞。首棒占旭刚在代表108名火炬手发出抗震救灾倡议书后,跑出第一棒。

上午9时20分左右,温州站火炬传递活动结束,圣火启程前往绍兴。可口可乐火炬手余建兵自2002年起就在杭州市儿童福利院工作,在表达对灾区关切之情的同时,他也为如何照料好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儿童提出了自己意见。以下为连线实录。

  奥运官网:您刚才传递火炬的时候,心情如何?

  余建兵:今天整个传递过程比较紧促,当时比较紧张,传递时还是很激动的。传递路线做了重新调整,我传递的是锦绣路的50米。原计划是一人108米的,临时调整为50米,路程比较短,有些遗憾。

  奥运官网:您跑的时候,和周围的群众有没有互动?群众有没有什么表现?

  余建兵:群众高呼加油奥运,加油北京,有的也说四川抗震救灾。

  奥运官网:今天的火炬手传递完火炬以后,会有一个佩戴抗震救灾标志的环节。您有佩戴吗?心情如何呢?那是胸牌,这是传递完以后上火炬手车,发放了一个挂着的牌子,写着“抗震救灾,众志成城”。

  奥运官网:这次的地震事件造成了很多孩子没有父母,很多机构也行动起来。您在儿童福利院工作了很多年,您对今后这方面工作的开展有什么建议吗?

  余建兵:孩子由于地震失去亲人,这种影响,对他们心理上的是终身的。我们觉得应该以后加大力量投入在精神方面的跟进机制。就像我们院的孤儿,我们这边的孩子有很多都是这样,物质上并不贫乏,但是他们精神上会有很多问题。

  奥运官网:您有没有自己的建议?比如说在心理上怎么样照顾他们?

  余建兵:我们作为孩子的老师,在教学中,以及我们在生活里面经常有许多可以做的。比如说可以经常带他们回到自己的家里面,参与家庭的活动。我们现在做的家庭寄养的工作,就是把这边的孤儿寄养到外面有父母的家庭里面。对他们的心理也是比较好的。

  奥运官网:您觉得这种方式是有益于他们的成长?

  余建兵:这种方式对于孩子的心理来说,应该是在一个健康的家庭中成长起来是比较健康的。但是,孩子在寄养过一段时间后,因为某些原因,双方合作一中断,对孩子会造成二次心理创伤。这也是一个值得反思和努力的方面。

  奥运官网:您提的意见很好。能不能介绍一下您和您周围的人是如何支持前方救灾的?

  余建兵:这次事件一发生以后,我们火速和家人、朋友,以及我们的单位行动起来,在单位里面马上发动员工进行捐助。我们的火炬手集合以后,又捐款。我的朋友跑去献血。到银行里面去汇款,给红十字会汇过去。

  奥运官网:您觉得作为传递和平友爱的火炬手,和抗震救灾有什么共通之处?

  余建兵:火炬手本身传递的是和平友爱的精神。当我们中华民族经受了这么大的灾难。我们任何一个炎黄子孙,在这个时候我们都应该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我们传递火炬也是传递一种爱心。灾民们一定要挺住,这种噩梦经历过去以后,生活仍然是美好的。

  奥运官网:谢谢。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